安全后勤

学院第三届实验室安全“金点子”大赛获奖点子展示
2020-11-26

一等奖:2个

1.焦辉同学的“办公室电线收纳

针对问题:办公室电脑路线多且杂,办公区电线杂乱、不整洁,给保持地面干净和打扫清理带来一定的不方便;脚也有可能踢到电线,存在安全隐患,也有电脑断电的可能。

解决方法:购买魔术贴、滑动的电线收纳塑料槽、束线管等。将可滑动的电线收纳塑料槽黏在桌面底部,将电线分类,卡在滑槽内;同样,将插排用魔术贴贴在桌面底部,合理分配各个电源线。不能固定在滑槽内的电线用束线管收起。看上去干净整洁,突然踢掉电线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也降低了安全隐患。

2. 姚敏杰同学的“实验室空间高效利用

针对问题:为方便学生实验,提高科研效率,每个实验室都配备较为齐全的仪器设备,然而实验室空间有效,如何高效利用实验室空间,为学生创造安全、舒适、整洁的实验室环境是每个实验室都要关注的问题。

解决方法:①设计多层支撑架,从三维空间上利用实验室空间对于测试仪器,一般包括信号采集部分(仪器本身)、信号记录部分(计算机,包括电脑和主机)等,其复杂结构导致测试仪器在实验室中占用面积最大。多层支撑架的使用不仅可以最大程度上利用有效的实验室空间,还可以对各种仪器进行规整化布局提高实验室的整洁度。②设计伸缩架,有效利用实验室闲置空间在多层支撑架的基础上,受职场高效办公、舒适办公的启发,结合伸缩架设计进一步利用某些本不可能被利用到的一些闲置空间,既方便了学生使用仪器设备,又增加了实验室可利用的空间

二等奖:3个

1.冯占恒老师的“废液桶太慢的问题”

针对问题:收废液时,废液公司要求废液桶不能装满,留十厘米左右的空间,本科实验室学生多,再三强调,还是经常装满。

解决方法:改用下图这种桶口下沉式的废液桶,不会灌满,如果空间不够,再按废液公司需要调整定制。

2.杨亚非老师的“实验室所有电器贴三色标签”

对问题:目前实验室大大小小电器(大小型仪器设备及插座、吹风机等等)比较多,如果某个电器偶尔会出现问题,有的学生就不当回事,抱着侥幸心理还在用,这样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引发事故;另一方面,有的电器出现问题,有的课题组学生较多,遇到问题的学生如果没有及时通知其他人,有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了的话,也可能就会引发事故。

解决方法:所有电器贴上三色标签。具体如下:(1)红色表示禁用,需要报废;(2)黄色表示已出现问题,需要联系报修;(3)绿色表示没有问题,可以放心使用。这样的话学生在使用时就一目了然,如果正在使用的电器出现不管大小问题及时换成黄色标签,进行保修;如果不可维修、没有维修价值或电器达到使用寿命的及时换成红色标签,避免发生事故。

3.邸祥同学的“关于实验室安全隐患问题

针对问题:实验室加热装置(油浴锅,加热台,烘箱)的温度显示不准确及没有温度显示装置,尤其是高温反应,会导致温度过高,造成火灾等安全隐患。

解决方法:学院应组织人员进行加热设备温度矫正,保证反应温度与实际温度不会存在较大偏差,避免高温引发的危险。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