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我院构建“一起过大三”生涯指导体系
2020-12-03

近日,我院针对大三学生陆续开展迷茫度调研、“自我认知与提升”主题教育、“榜样力量,化说未来”系列励志讲座、励行奖学金评审、“朋辈帮扶,生涯攻略”等多项系列工作。上述工作是我院“一起过大三”生涯指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指导体系始于2018年,经过三年的探索和完善,已形成一套集科学性、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于一体的生涯指导模式,在学生的生涯指导中收效显著。

大三是大学生迷茫焦虑情绪的爆发期,我院“一起过大三”生涯指导体系从思想引领、视野开拓、促进行动三个方面多措并举,帮助大三学生调整心态,掌握方法,应对迷茫,实现这一关键学年的平稳过渡,并为未来的成长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1.深化思想引领,助力自我认知

认知自我,明确个人意愿,是学生找到目标、应对迷茫的前提。学院面向全体大三学生进行了生涯发展规划及生活习惯调研,针对大三学生凸显的认知与行动偏差问题,举办《自我认知与提升》主题教育,并研发一套自我认知分析工具,帮助学生认知自我;学院根据群体特征,分层分类制定学生生涯指导方案,与家长、学生、专业教师协同推进指导工作;学院持续开展“榜样力量,化说未来”系列主题讲座,邀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福布斯中国30U30青年、斯坦福大学博士后等优秀青年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主题分享,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及生涯教育。

2.强化前途指导,拓宽学生视野

开阔视野,掌握更多信息,是学生权衡选项、应对迷茫的关键。学院创办FMI Chem.1921家长沙龙,探索家校联动育人新模式,通过邀请各行各业家长从职场人及家长双重视角对学生进行职业教育,增强学生职业认知;组建“化说启航站”,作为大三学生未来出路的信息集散站,向学生进行求职、出国、保研、考研等诸多信息分享,帮助学生拓宽思路、扩增选项;设立“励行奖学金”,倡导学生以团体或个人形式进行立项,鼓励学生大胆尝试,积极行动,发掘团队项目或自身的亮点,做出有新意、有意义的成果,引导学生积极突破,多元发展。

3、全员联动育人,促进主动行动

主动行动,不断认知、提升,是学生做出决定、突破迷茫的核心。学院充分调动师生力量,全员协同,助力学生主动行动。学院组建“一起过大三”教师帮扶团,由辅导员、心理老师、班导师、任课教师及其他教授学者等多方位、多场景面向学生进行群体或一对一指导;学院推动“朋辈相助,生涯攻略”系列项目,于11月21、22日先后启动出国指导、“助力考研”系列讲座、保研经验分享、创新创业系列讲座等方向的朋辈生涯指导工作;学院搭建“百化齐放,公能日新”南开大学优秀青年交流平台,拟邀请全国化学学科优秀青年及南开大学各学科优秀青年来院进行交流座谈,荣誉育人,激发学生奋斗热情,积极行动,立志成才。

目前,“一起过大三”生涯指导体系已成为学院立足实际、立德树人、指导大三学生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学生生涯发展、心态调节、成长成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据悉,学院还将继续加大生涯指导体系的优化工作,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生涯指导体系,进一步助力学生生涯发展。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