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我院开展心理辅导月系列活动
2020-12-09

为应对秋冬季学生心理困扰高发的问题,我院开展了以“化心同行”为主题的心理辅导月系列活动,活动采用主题讲座、团队辅导、减压运动等形式,促进学生们关注自身心理状况,增强心理文化素养,拥有良好心理状态。

全员育心 护航成长

我院组建了一支由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组成的心理育人队伍,全过程全方位护航学生成长。一是发动专业教师参与到心理教育工作中。专业导师和辅导员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并及时沟通研判。学院近期拟发出“给导师的一封信”,提醒导师们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有问题及时与辅导员和专业机构联系。二是选拔学生骨干形成心护员队伍并进行培训。心护员作为“校—院—班—实验室(课题组)—寝室”五级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中关键的两个环节,他们与同学联系紧密,充当了知心伙伴、心理观察员、活动组织者和信息沟通的桥梁作用,在初期心理危机预警中发挥着重大作用。三是开设学院心理咨询。我院有多位有心理咨询师等专业资质的辅导员,在周一和周四下午为有需求的学生进行针对性咨询,便捷学生获得心理帮助的机会。

化说心语 知心有术

我院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普及心理知识。一是组织新生开展针对性讲座。就学生们关注的“什么是心理健康”、“如何理解心理问题”、“如何看待心理咨询”、“大学生增进心理健康的基本方法”等话题,用真实的案例进行讲解,教会学生如何察觉自身的心理问题并及时进行调试。二是开设线上专栏定期推送。在团学平台“NK化学家”上推送指导心理健康的文章,目前已推出四期,内容涉及正确认识心理咨询、怎样缓解压力、如何应对焦虑情绪和抑郁情绪等,累计阅读量近2000。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学会如何自我调节等。

阳光运动 抗压减压

我院通过户外运动和团队辅导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压力。一是开展冬季趣味运动会。将心理教育与趣味运动结合,通过“三人四足赛跑”、“跳长绳”等简单的活动,增强学生们的身体素质,磨砺意志,培养团队合作和承受失败的能力。二是开展抗压减压团队辅导。为科研、就业、考研压力大的学生提供释放压力的空间,引导他们端正心态、正确面对挫折,帮助他们提升抗压的能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