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

南开大学高分子学科由何炳林等老一辈科学家于1958年创建,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高分子学科之一。1987年以来,南开大学高分子学科一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高分子学科从创建以来,一直以国际学术前沿结合我国国民经济的重大需求来确定研究方向,在何炳林院士的带领下研制出201离子交换树脂用于核燃料铀元素的分离富集和提取,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吸附分离、生物医用高分子、能量转换有机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复杂体系与功能等。2005年以来,以学科为依托建立了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整合了南开大学高分子学科的力量,促进了实验室内部人员的交流与协作,大大加强了整体创新能力。

高分子学科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和鲜明的特色,为我国高分子科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学科现有教师52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25人(博导2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22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四青”人才5人次,其他国家、省部级人才计划获得者9人。

近五年,学科先后承担了各类科研项目220余项,其中包括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基金、教育部创新团队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科技协作项目等,累计获得各类科研经费近14000万元。拥有超导核磁共振谱仪(四台)、小角X-射线散射谱仪,激光光散射、原子力显微镜、飞行时间质谱等大型仪器数十台,实验室面积9900平米。

近五年,学科研究人员共发表SCI论文670余篇,其中在包括Science、Nature Photon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 、Advanced Materials、Macromolecule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ACS Nano、Nano Letters 和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1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数十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等。

高分子学科平均每年培养40名硕士,30名博士以及多名博士后。目前,高分子学科已经成为我国高分子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在一些研究方向上,如能量转化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纳米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等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们正在充分利用积累的优势资源和研究平台,积极开展与高分子科学有关的基础理论探索和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应用研究,培养更多的优秀专业人才,为我国科技事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数据统计时间截止至2020年12月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