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无机化学

南开大学无机化学学科历史悠久。1921年化学系成立之初,邱宗岳先生开设高等无机化学课程。1952年无机化学教研室成立后,无机化学学科得到快速发展,吸引了申泮文院士等一批优秀的无机化学家在此精心耕耘。2007年无机化学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3年建立金属与分子基材料化学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007年建立能源材料化学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和高效储能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9年建立先进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3年作为主要支撑学科之一建设国家2011计划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这些平台(基地)的建立进一步整合了南开大学无机化学学科的力量,不仅促进了实验室内部人员的交流与协作,也拓展了教学科研的国际化。

无机化学学科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含双聘院士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人、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领军人才4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973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863计划首席专家1人,国家“四青”人才10人次,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青年拔尖计划人才2人,天津市“科技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天津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天津市级教学名师2人。

学科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和二等奖4项,培养了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2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4人,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3人、一等奖2人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学科结合国际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研究方向集中在“无机合成与固体化学”、“生物无机与配位化学”、“纳米材料与能源化学”、“先进表征与理论计算”四个方向。

无机化学学科拥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教育部创新团队、天津市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学科教师领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6项。承担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0多项。与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剑桥大学、格拉斯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Nature Chem., Nature Rev. Chem., Nature Commun.,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论文数百篇,应邀在Acc. Chem. Res.,Chem. Soc. Rev.,Coord. Chem. Rev.等发表综述20多篇,在Springer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多本,创建关注能源、电化学、材料等学科交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动态的英文期刊eScience,并成功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多人担任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编委,2人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无机化学学科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具有雄厚实力和鲜明特色,为我国无机化学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已经成为我国无机化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数据统计时间截止至2020年12月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