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新闻

关于举办首届天津市“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1-01-21
关于举办首届天津市“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的通知 2021-01-2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市教委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全域科普工作三年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津教政〔2020〕23号),提升我市大学、中学青年学生和教师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科学素养,进一步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市教委、市科技局、市科协定于近期举办天津市“大学-中学”科普创新大赛,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南开大学

协办单位:基础物理国家级示范教学中心(南开大学)、天津市“科普惠”科普资源对接服务平台、“科普天津云”平台

二、大赛主题

科技创新,科普育人

三、参赛范围

天津市在校大、中学生。

天津市大、中学青年教师、科技辅导员。

四、赛事内容

大赛分为科普讲解、科学实验展演、科普微视频三大模块,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对应的赛道,同一作品只可报名一个赛道,已在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科普微视频大赛中荣获十佳选手或作品的不再参加本次活动。相关要求如下:

(一)科普讲解

参赛者自行确定讲解主题,可采用PPT、讲解道具等。参赛选手可根据自己相关专业及擅长领域自拟题目,内容可围绕当前科技热点、重大科技成果、科技发展史、文学艺术、经济金融、社会治理等方面。讲解内容要具有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以提升大中学生科学素养为目标。讲解时间限定为4分钟以内。

(二)科学实验展演

参赛者以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为主题,将科学原理与科学实践相结合,根据自己相关专业及擅长领域自行选定科学实验。实验表演可以是独自一人或多人演示,实验表演形式不限,但内容核心要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或传授科学方法。演示过程要符合实验操作要求,保证安全性。实验演示时间限定为6分钟以内。

(三)科普微视频

参赛作品须是参赛者原创视频动画,参赛作品不得包含不良内容,作品中所出现的文字、语言、场景、背景等不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相抵触。参赛者根据自己相关专业及擅长领域,自拟题目,要求立意新颖,具有理论支撑,参赛选手可自行选择主题及表现风格。视频动画时长在1-5分钟。

五、我校安排

我校鼓励制作“学科代言人”相关的选题,为学科宣传、招生宣传做贡献。

参赛选手于2021年3月3日前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并提供参赛视频。

1.将报名表和参赛视频交至8920200008@nankai.edu.cn邮箱,不需要提供纸质版,科研部综合办公室将汇总资料提交至市教委。

2.参赛作品的选题方向、评价标准、提交格式及相关参数,详见附件3-6。

3.联系人:薛亚利 022-85358404

六、技术咨询

单    位:南开大学

联 系 人:韩远欣,刘伟;

联系电话:13502071598,15102216940;

地    址:南开区卫津路94号。


上一条: 南开化学科普事业谱新章 下一条: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被认定为天津市科普基地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