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后勤

化学学院关于2021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温馨提示
2021-01-22

2021年寒假即将开始,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全面落实学校有关安全工作文件精神,结合本学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存在的问题,温馨提示大家做好以下实验室安全工作:

一、严格实验室人员进出。各实验楼宇实施门禁管理,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实验楼,有特殊情况的,门值需做好登记。211日至217日(农历腊月三十至正月初六)净楼,停止一切实验。

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请师生严格遵守学校、学院门禁管理规定,主动配合做好刷卡、测温、验证等工作。做好自我防护,自觉做到非必要不聚集、不外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好习惯。

三、提高实验安全意识。实验时,实验室内至少有两人且穿戴好防护用具后方可进行实验操作;实验室内有人时,室门不得锁闭;消防通道务必保持通畅;125日(周一)各单位最后一次审批通宵实验,假期内新开展的通宵实验原则上不予审批。

四、规范实验操作与试剂管理。严禁为了追求实验效果,在没有征得导师同意情况下,擅自加大反应剂量或选用危险性过高的实验方法;做好管控试剂的“五双”管理工作;普通化学试剂遵循随用随订原则,严禁大量订购、长期存放;实验气体、易制爆试剂、自购试剂假期正常审批,学院将严肃处理先送货后补单的课题组(特殊情况请联系赵老师13022287776);废液收取运输时间仍为每周五,其中212日、219日由于环境服务公司放假停运两次。

五、强化气体钢瓶安全管理。尽量减少实验室内气体钢瓶存量。严禁自购或线下采购;不再使用的钢瓶委托气体供应商及时运走;缺少安全帽、胶圈的钢瓶务必联系中标气体供应商配齐;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不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

六、落实防盗与防火工作。妥善保管实验仪器设备和个人贵重物品;电源电闸附近、有加热实验的实验台下、烘箱内及周围不得放置易燃物;电吹风、热风枪用完及时拔下插头;禁止使用明火和违章电器。

七、保持实验室环境卫生。及时清理生活垃圾和实验废弃物,保持地面干净;实验台上、通风橱内物品摆放有序;离校前彻底打扫一次卫生,返校后,也应先打扫实验室卫生,再开展实验。

八、最后离开实验室人员要对照《安全日志》要求,做好关闭钢瓶总阀、断水、断电、关窗等工作,确保无问题、无安全隐患后方可离开。

请大家结合本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特点,认真查找并解决安全隐患,积极落实学校、学院相关安全要求,牢记“安全实验,万无一失;实验安全,一失万无”!

最后,祝大家假期愉快!

化学学院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二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