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物理化学(第六版)》获评首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化学概论课程获评2021年天津市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1-04-22

近日,天津市教委公布了2021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优秀教材评审结果的通知,朱志昂教授的《物理化学(第六版)》获评首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我院邱晓航教授负责的化学概论课程获评2021年天津市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邱晓航教授获评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化学概论教学团队获评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朱志昂教授编著出版的物理化学(第六版,2018年3月,科学出版社)是南开大学化学专业、材料化学专业、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教材,现已出版六版深受学生欢迎。该教材是“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是“南开大学近代化学教材丛书”之一,于2009年获得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该教材在一些高校如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大、暨南大学、苏州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作为主要参考书受到国内同行一致好评。教材中配有朱志昂讲授的十个物理理化学难点讲解视频、一百个重点知识点讲解视频。直接扫描书中二维码即可观看

化学概论课程为化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专业引导课,面对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课程原名“基础无机化学”,是教育部的“理科基地名牌课程”。“化学概论”自1997年正式更名为“化学概论”,在化学学院前辈申泮文先生引领下,经过十几年的建设与实践,该课程教学效果显著,连续三届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奖励。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6年列为第一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课程秉承传统,坚持创新,录制了中、英文在线课程,在学堂在线和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线。课程团队重视队伍建设,通过专家讲座、集体备课、小班研讨等途径,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凸显了鲜明的时代特色。2019年,课程被认定为南开大学课程思政先进典型;2020年,课程入选天津市线下一流课程建设项目,课程改革成果“立德树人,引领成长,专业导论课《化学概论》的改革与实践”获得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