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研究生招生

化学学院2021年第二批次考核制博士网络面试要求暨操作指南
2021-04-22

一、基本条件

我院2021年第二批次考核制博士招生综合考核统一采取网络远程面试方式进行,选择飞书视频会议系统作为远程面试平台,备用平台以各考核组通知为准。

(一)硬件(音视频设备)

1.考生需要配备双机位,即“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智能手机”、或“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等方式,PC和笔记本电脑应确保摄像头、麦克风及扬声器可正常使用。我们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的模式;手机须支持安卓或IOS系统,版本不能过于陈旧,能够安装网络复试所需软件。

2.建议连接优质Wi-Fi网络,确保网络链接顺畅,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外放音乐、闹钟、即时通讯软件等可能干扰复试的应用程序。

(二)软件

考生须提前在双机位(手机端和电脑端)下载飞书软件,申请飞书账号,并由面试组助理添加为“外部联系人”或“好友”。

二、试前调试及准备工作

提前确认设备可用、网络通畅,无其他人员干扰。若使用笔记本电脑、手机设备,保证电量充足并接通电源后再进行复试。

复试时正面对着主机位摄像头,距离适中;副机位从左侧后方对着考生、主机位画面和考生前方,保持坐姿端正。考生双手应出现在主机位画面中。

考生应预留应急电话,以备网络中断时及时联系、沟通应急方案。

注意事项

正面:调整电脑角度和座椅位置,保证双手在屏幕内。可在开始面试前和家人、朋友提前演示,固定最佳位置。

背面:调整手机固定支架,保证考生和电脑屏幕画面在手机端界面。

复试应选择一个独立、安静的场所进行,全程严禁他人干扰和参与。

三、考核流程

(一)2021年5月1日前学院网页公示申请考核制考生入围名单,入围综合考核学生须将以下材料扫描件或照片电子版于5月7日前发至邮箱:hxyjs@nankai.edu.cn,邮件主题为“申请考核制博士+报考专业+考生姓名”

(本校硕博连读生只需提交以下第6项材料《2021年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的签字扫描PDF版,其它材料无需提供。邮件主题为“硕博连读+报考专业+考生姓名”)

1.身份证原件正反面

如果身份证丢失,可以用临时身份证(在有效期内,有效期为3个月)或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户籍证明(贴有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片、盖骑缝章)。

2.2021 届应届硕士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已在境内获得硕士学位证书的,提供考生硕士学位证书、硕士毕业证书。

4.已在境外获得硕士学历或学位证书的考生需提供硕士学历或学位证书以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英语水平能力证书复印件(CET6、TOEFL、IELTS、GRE等)

6.《2021年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模板见附件,请将考生本人签字的承诺书扫描成PDF格式发送)

7.曾经更改过姓名或身份证号的考生,需提供户口本或公安机关开具的证明。

(二)2021年5月8日-15日左右,各考核组组织面试考核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将在化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栏陆续公布,请及时关注网页通知。

1.考生使用飞书账号登陆,可使用同一账号同时登陆两个不同终端。

考生输入考核小组发送的会议码进入会议后,再使用另一台设备登陆飞书,也加入同一个会议,即可实现双机位效果(飞书可以在不同设备同时用同一账号登陆)。第二台设备(手机)进入会议时需关闭麦克风,否则会有杂音干扰。

2.我校将对考生资格、考生身份严格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一经发现替考,取消录取资格,并提交相关部门严肃处理。

3.在复试过程中,请考生严格按照考核小组要求进行面试。博士面试考核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过程中禁止考生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若有违反将按考试违规违纪予以处理。

4.断网等意外情况处理

在面试过程中,如出现断网等意外情况,请考生积极配合面试小组安排,再次连线继续复试或启用备用复试工具,乃至另行安排其他时间重新复试。

①偶尔:可适当等待网络系统恢复,当前问题作废,本题已用时间不计入总复试时间。

②频繁:启动辅助复试工具。仍不能顺利复试的,可取消本次复试,另行安排其他时间重新复试。

其他情况可由面试组综合研判作出决定。

、其他

面试前请保持联系手机通讯畅通。

以上内容如有变动,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随时关注南开大学研招网及学院网站发布的最新信息。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22-23505121;电子邮箱:hxyjs@nankai.edu.cn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