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概况
2021-05-22

南开化学面向国家需求,聚焦分子前沿,深耕基础研究,促进成果转化,围绕催化新物质、生物活性新物质、能量存储转化新物质三大方向开展科学探索,矢志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创新策源地,开启南开化学新百年新篇章。科研办公室在学院领导带领下,配合学院教师完成项目申报、奖项申报、平台建设、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等工作,积极服务化学一流学科建设。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自创建以来,始终秉承科研报国的优良传统,在百年辉煌历程中,涌现出大批优秀科研成果,开发出我国首批有机磷杀虫剂和分离富集铀离子交换树脂,至今已取得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近30项。

新时代,南开化学秉承传统,推进创新,深入探索分子科学前沿,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依托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药国家研究工程中心等15个高水平科研平台,以新物质创造为核心,重点开展催化新物质、生物活性新物质、能量存储转化新物质三大方向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手性螺环催化剂、单嘧磺隆、抗脑胶质瘤新药、高比能电极材料、无汞催化剂等方向取得前瞻性、引领性的重大突破并实现部分成果转化。近三年,学科教师发表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4篇;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未来科学大奖1项,其中,周其林院士的“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的发现”项目荣获2019年度唯一一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同时,正在打造有机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和新能源转化与存储交叉科学中心,建设南开大学-沧州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和南开大学-理士国际安徽先进能源研究院,参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着力搭建从基础研究到应用转化的全链条贯通平台,力争在新百年建成世界知名科研中心和创新策成果策源地。

科研办公室具体职能:

1.配合完成国家、省市、各部委及校内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立项及管理;

2.配合完成科研经费划拨、管理;

3.配合完成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的建设、评估以及日常管理;

4.配合完成科技奖励申报、管理;项目成果申报、鉴定、登记及推广;

5.配合完成科技论文统计、管理、奖励;企业技术咨询;

6.配合完成专利申请、资助、统计、管理、奖励;产学研项目的推广及联合研究院的筹划。

办公电话:022-23501348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