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John F. Hartwig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5-28

5月26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教授John F. Hartwig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堂”,在线上以《从反应瓶中的新型基原反应到细胞中的有机金属催化反应》为主题,带来了以《Selective Catalytic Functionalizations of C-H and N-H Bonds》为题的学术报告。

刘天飞研究员主持本次线上讲座,化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John F. Hartwig首先指出位置选择性功能化由催化剂决定,并简要介绍了他所带领团队正在进行的工作——有机金属催化反应的研究现状。Hartwig教授首先介绍了氢胺化反应的创建方法,N-H活化过程中胺的热力学克服与强结合和以往的氢胺化反应研究等,向听众介绍了他的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随后,他进一步提出了C-H键功能化面临的挑战,回顾了从过渡金属活化C-H键基元反应的发现到Ir催化剂催化C-H活化硼酸酯化反应发展的历史进程,对最新进展和相关应用做了详细的讲解;最后,他介绍了他的团队在人工金属酶上取得的成绩,并且向听众透露了他们在细胞内的过渡金属催化有机反应所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John F. Hartwig教授在报告中逻辑严密,资料丰富详实,报告结束后,John F. Hartwig教授还与参会师生深入探讨了相关研究问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绝佳的学术盛宴。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