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风采

陈茹玉


有机化学家、化学教育家、我国有机磷化学研究领域的开拓者,曾任南开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

1919年9月24日生于福建闽侯。1925年随父母举家迁往天津,就读天津圣功女中(现天津市新华中学)。1938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学习,1942年获理学学士学位。1944年担任云南大学矿冶系助教。1946年回到天津至南开大学化学系任教。1947年9月与丈夫何炳林先生一起赴美留学。1952年获印第安纳大学有机化学博士学位。1956年与何炳林先生回国至南开大学任教。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先后任南开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第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等。2012年3月11日逝世。

陈茹玉先生主要从事有机磷化学及农药化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具有抗癌、抗病毒、除草等活性的有机磷化合物的合成研究中取得了重大成果,为我国有机农药研究和有机磷杂环化学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1959年,陈茹玉先生带领团队合成了对人畜危害不大、防治害虫效果极好的有机磷杀虫剂“敌百虫”“马拉硫磷”和防治锈病的“灭锈一号”,并且在校内建成了生产车间。这项研究不仅将有机磷化学研究从实验室科学转化成国家急需的农药品种,而且填补了中国在农药生产中的空白,最终荣获国家科委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965年,她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个自主创制的农药新品种——“除草剂Ⅰ号”,荣获国家科委颁发的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70年她与其他科研工作者相继成功研制出新型除草剂“燕麦敌2号”,和生长调节剂“矮键素”。1979年,她又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合成除草剂“磺草灵”的新方法,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及研究优秀论文奖。1981年,她和科研同仁成功研发出优良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该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使大豆、花生等作物增产10%-30%,经济效益显著。

陈茹玉先生对学科前沿有着敏锐的洞察力,20世纪80年代,她在中国国内率先开展计算机辅助下有机磷农药(除草剂)的结构与活性定量关系的研究,成功创制出具有高除草活性的硫代磷酰胺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2009年,为表彰陈茹玉先生为中国有机磷研究做出的贡献,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为她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中国农药工业突出贡献奖。

陈茹玉先生几十年如一日投身到祖国的农药和有机磷化学研发事业中,为我国的有机磷农药化学的研究与教育做出了巨大贡献。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