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风采

何炳林


高分子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离子交换树脂工业的开创者,被誉为“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曾任南开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所长。

1918年8月24日生于广东番禺。1938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47年赴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研究生院学习,1952年获博士学位。同年3月进入美国纳尔哥化学公司担任高级研究员。1955-1956年,冲破美国政府阻挠,回国至南开大学任教。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先后担任南开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化学系主任,南开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所长,第三、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兼任青岛大学校长等。2007年7月4日逝世。

何炳林先生长期致力于高分子化学学科建设、科研创新工作,主要从事离子交换树脂与吸附树脂的合成、结构与性能研究,以及生物高分子等领域研究,是我国高分子学科的主要创始人。1958年,他建立了我国第一个高分子化学教研机构——南开大学高分子学科。同年,他成功合成可以从贫铀矿中提取铀的特种树脂——“苯乙烯型强碱201树脂”,并在此基础上,主持建设我国第一座专门生产离子交换树脂的南开大学化工厂,解决了国防建设对核燃料的生产需要,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1958年-1959年,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先后亲临南开大学视察何炳林的实验室和化工厂车间,对他的开拓奉献精神和杰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另外,他还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大孔树脂的制备方法,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研究,极大促进了我国生物医学高分子研究领域的发展。何炳林先生始终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他合成的多种树脂被广泛地应用于我国化工、轻工、冶金、医药、水处理等领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何炳林先生还十分注重人才培养,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高层次科技英才,并设立“何炳林”奖学金,以资后学。他曾先后获得国防科工委“献身国防科学技术事业”荣誉奖章、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何炳林先生献身国家教育、科技事业,为我国和南开大学高分子学科的建立和发展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为我国原子能国防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与经济建设做出了杰出贡献。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