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风采

王积涛


有机化学家,我国金属有机化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曾任南开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化学系副主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所副所长。

1918年1月20日生于江苏苏州。1936年毕业于上海格致公学(格致中学),同年考入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七•七”事变后转入东吴大学攻读化学。1939年春进入西南联大化学系学习,194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45年赴美国深造,先后在密执根大学研究院和美国普渡大学研究院获理学硕士学位和哲学博士学位。1950年任美国普渡大学药学院任博士后研究员以及印第安纳州府礼来药厂实习研究员。同年,毅然回国到南开大学任教,投身于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先后担任南开大学教授,南开大学化学系副主任,南开大学元素有机所副所长,第九届市政协副主席,第三、五、六届市人大代表等。2006年1月24日逝世。

王积涛先生是中国金属有机化学基础研究的开辟者,推动了过渡金属有机化合物和含杂原子的多核金属有机化合物等方面的前沿研究工作。他领导的研究组对钛氢化及锆氢化反应的特异性、手性金属试剂催化下的不对称合成、杂多核金属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及性能和含氮杂环金属配合物的合成及性能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其中铁硫原子簇化学获教委1988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有机锡-过渡金属杂多核化合物研究获教育部1998年科技进步三等奖。

在开展基础学科研究的同时,王积涛先生还非常注重应用研究,组织力量全力开发植物营养素NK-P钛微肥项目,经过不辞辛苦的推广、转让,该成果成功应用于全国各地农田,并于获1991年国家教委科技推广进步三等奖。他还在医治血吸虫病的有机喹啉类杂环药物及消毒剂“呋喃星”的合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解放军医学科学院筛选,其领导的研究组合成的有机锗化合物具有抗白血病药性,该项成果受到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表彰。

王积涛先生十分重视教材建设,他数十年来笔耕不辍,先后编写了《有机化学》《高等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等30余种教材,为我国化学教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1992年获得全国教材一等奖和国家教委教学一等奖。

王积涛先生治学严谨,学术上孜孜以求,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和科学发展勤勤恳恳奋斗了一生,为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和中国有机化学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