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风采

陈荣悌


中国配位化学家和无机化学家,曾任南开大学化学系教授、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

1919年11月7日生于四川垫江。1937年毕业于重庆属联立高级中学,同年考入湖南大学化学系。翌年因长沙大火,湖大迁校,转入四川大学化学系学习,并于1941年获理学学士学位。1942年考入武汉大学研究院深造。1947年赴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学习,1952年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西北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54年经精密筹划秘密回国至南开大学任教。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曾任天津市第六届政协委员,第七、八届政协常委;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常委及天津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2001年11月15日逝世。

陈荣悌先生主要从事热力学、动力学、配位化学及络合催化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其在配位化学领域的开拓性工作在国际上产生了巨大影响。上世纪50年代末,他首次提出络合物稳定性与配体酸碱强度之间的直线自由能关系和直线焓关系。20世纪80年代,经大量实验证明上述关系在配位化学中的存在,并对这些线性关系和所有能量之间的线性关系进行归纳,最终发展为配位化学中的线性热力学函数关系。此项研究成果对于工业上选择催化剂具有理论指导意义,受到国际配位化学界的广泛重视。

陈荣悌先生还从事无汞催化剂的研究工作,研制出数种具有优良催化性能的固相、液相无汞催化剂。他曾先后领导乙炔加氯化氢制氯乙烯的无汞液相络合催化剂,以及氯丁橡胶生产中乙炔二聚反应的双功能络合催化剂的研制工作,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对我国化学工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陈荣悌先生著有《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动力学及反应器原理》、《配位物理化学》、《络合催化》等教材,《分子筛上的有机化学反应》和《无机反应机理》等译著。1995年出版的专著《配位化学中的相关分析》是其科研成果的重要总结。1985年获国家发明三等奖。1987年被前苏联科学院授予丘加耶夫奖。1991年获国家教委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陈荣悌先生为祖国配位化学领域的发展,为培育中国化学界科技人才,解决化学领域的实际问题,倾注了毕生的心血,表现出了一代爱国知识分子和人民教育家的崇高精神境界和行为风范。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