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风采

陈天池


有机化学家和教育家,南开大学物理二系创始人。曾任南开大学教授、化学系副系主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

1918年7月4日生于浙江诸暨。1941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并留校任助教。1946年赴美国学习深造。1949年获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博士学位,后任科罗拉多大学研究员。1950年,应老师杨石先教授的邀请,回国至南开大学任教。先后任南开大学教授、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化学系副系主任、物理二系主任、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1968年12月20日逝世。

陈天池先生积极投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南开和祖国化学学科的发展和建设奉献了一生。50年代初,为解决国家急需矿物分析人才的需求,陈天池先生毅然改变了个人所专长的有机化学研究方向,筹建化学矿物分析专业,并开设定性和定量分析等课程。随后,他又相继筹建应用化学专业,带领师生组建南开大学物理二系,并被任命为该系的主任,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急需的人才。

1956年,为解决中国农药生产的急需,陈天池先生作为杨石先教授的主要助手之一,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农药化学研究工作中。他以当时国内尚属空白的有机磷化学领域为方向展开探索,克服种种困难,与同事们深入研究了有机磷杀虫剂、有机磷杀菌剂、有机磷除草剂、有机磷化合物的互变异构现象和水解动力学、有机磷化合物的反应机理等。尤其在有机磷化合物的化学结构与生理活性的关系方面积累了大量数据。陈天池先生在农药化学领域有较高的造诣,他所主导的有机磷化学研究为中国各类有机磷杀虫剂的生产奠定了理论基础,进一步促进了中国有机磷农药的发展。

1962年,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简称元素所)成立,陈天池先生任副所长,主持元素所的具体工作。陈天池先生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他从不以教授或领导自居,而把自己看做是普通一兵,脚踏实地的生活在群众之中。在他的领导下,元素所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在科研方面,陈天池先生主持并参加了“新型有机磷32、47”的研究工作,其成果于1964年获国家新产品发明奖二等奖。

陈天池先生实事求是,严于律己,无私奉献,毕生为南开和祖国化学学科发展和建设辛勤耕耘,对祖国的科研和教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我们永远怀念。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