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南开大学分析化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生物传感与分子识别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2020-11-10

 2020年10月24-25日,南开大学分析化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暨生物传感与分子识别天津市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天津泰达国际会馆成功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张玉奎院士、李景虹院士、严秀平教授、张春阳教授、聂宗秀研究员、汪夏燕教授、张丽华教授、邓天龙教授等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同行专家到会指导,化学学院副院长程方益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邵学广教授、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庞代文教授和重点实验室教职工及部分其他学科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化学学院副院长程方益教授致辞


25日上午,会议隆重开幕,重点实验室主任邵学广教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提议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张玉奎院士主持本次会议。程方益副院长代表化学学院领导班子致辞,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并对他们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孔德明教授做重点实验室工作汇报,他分别就实验室的基本情况、2019-2020年度代表性科研成果、项目申请、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情况向各位专家做了详细的汇报。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庞代文教授就南开分析化学学科“十四五”规划向各位专家做了详细的介绍。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孔德明教授做年度工作汇报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南开分析化学学科的“十四五”规划进行了分项讨论,专家们对重点实验室和南开分析学科近年来在人员队伍建设、重要研究成果、大项目申请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很大肯定,并对下一步的规划给出了明确的指导建议。张玉奎院士强调了分析学科的战略重要性并指出分析学科发展要敢于面向国家在“卡脖子”技术方面的需求,李景虹院士强调了学科要注重内涵式发展并能在同质化竞争中展现特色,严秀平教授强调了冷门方向的重要性以及人才培养既重视外引也要重视内育,张春阳和聂宗秀教授指出现有学科人员规模仍然较小并建议向学院争取更大支持在“十四五”建设期间引进各层次人才,邓天龙教授和张丽华教授分别就经费申请和与生命医学合作方面给予了建议,汪夏燕教授指出学科现有博士后研究人员较少应予加强等等。实验室全体人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的建议,部分中青年教师介绍了自己的研究进展以和面临问题并听取了各位专家的指导建议。


分析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庞代文教授介绍学科“十四五”规划


25日下午,会议进入重点实验室成员内部讨论阶段。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首先针对上午的重点实验室汇报、学科“十四五”规划和专家建议展开了集体讨论,对“十四五”规划讨论稿的分项内容进行了逐条讨论和修改,完善了“十四五”规划报告并拟提交学院审议。最后,在完成对下一年度重点实验室在党建、人才引进、项目申请等方面的工作安排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规划安排后,本次会议圆满闭幕。此次会议在院领导和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专家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既明确了分析学科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又明确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思路和下一年度的具体工作安排,同时还鼓舞了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的士气,提升了大家在重大项目申请和重要科研工作开展等方面的信心,对于重点实验室未来的加快发展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第一篇左起:汪夏燕教授、张丽华教授、张春阳教授、李景虹院士、张玉奎院士、严秀平教授、聂宗秀研究员、邓天龙教授

第二排左起:夏炎副教授、林深副教授、杨成雄副教授、郭玮炜研究员、尹学博教授、李一峻教授、程方益教授、熊虎研究员、庞代文教授、邵学广教授、孔德明教授、陈朗星教授、李文友教授、刘定斌教授、谢微研究员、蔡文生教授、王荷芳教授、唐安娜副教授)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