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Wiley人物专访-南开大学焦丽芳教授
2020-10-19

来源:MaterialsViews


个人简介:


  焦丽芳,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主持(含已结题)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重点项目等共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聚焦于能源的高效储存与电催化转化。设计合成高性能锂/钠/钾离子电池关键电极材料,揭示新材料储能机制;设计开发催化活性高、稳定性好、选择性强的廉价电催化水分解催化剂。在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Soc. Rev.,Adv. Energy Mater., Nano Lett.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论文被他人引用10600余次,h-index为56。


  MVC:能否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您课题组的科研工作? 

JLF:日益加剧的环境和能源问题给现代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清洁可再生能源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清洁可再生一次能源都存在间歇性和区域限制,如何将这些可再生能源高效转化与储存成为当前的研究热点。因此,我们课题组围绕电化学能量转换与存储技术中储能材料结构与储能性能的构效关系,开展了纳米电极材料的组成、微结构、表面/界面性质等对其储能、电催化性能影响规律的相关研究。


  MVC: 最初是什么把您吸引到科学领域的呢?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和导师,您最大的乐趣和成就感是什么? 

JLF:最初对未来和人生规划都是茫然的。我出生在农村,起初上大学的梦想就是逃离种地的命运,后来学了化学专业,父母说如果能自己研究出农药的配方就好了,所以对有机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出现了大哥大通讯设备,不用去电话亭就可以通话,觉得科技真的很发达。物理化学课上老师讲到大哥大通讯设备中的电池是将化学能转化成电能,深深的吸引了我。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以及兴趣吸引我到电化学科学领域。

作为科研工作者,最大的乐趣就是钻研科学难题和挑战,解决实际需求。而作为导师的成就感则来源于培养出色的学生,使他们成为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在各行各业中发光发热,为国家的进步贡献力量。我今年毕业的博士生,刚刚26岁,毕业后到西北工业大学直接被聘为教授、博导,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深表欣慰。


  MVC:您觉得做科研给您带来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JLF:做科研给我带来最大的改变是对于目标的坚持不懈!只要认准了一件事,需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同时也要有淡定从容的心态。


  MVC:作为一名女性科学家,在您的科研历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或阻碍是什么? 

JLF:确实,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因为家庭和孩子的因素,平衡工作和生活非常必要。正是这种忙碌的生活也促进了孩子的独立和成长。幸运的是我们所在的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还在老校区,离家近,开车 10 分钟到学校,这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晚饭后有时间还可以去办公室工作。虽然忙碌,但也生活单一规律。如果没选择科研,我还是会选择教师的职业,学校是一方净土,工作性质单一。面对每一届年轻新鲜的面孔,自己也感觉有活力,仿佛永远年轻一样。


  MVC: 对于您发表的著作,哪些是令您最骄傲的?您最喜欢的是您哪部分的研究工作? 

JLF:2015年 我们开展了钠离子电池金属Sn负极材料的研究,采用纳米化和碳基质限域抑制金属Sn体积膨胀,协同提升了材料电化学性能和稳定性。该工作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连续6年一直保持ESI高被引论文,说明我们的工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MVC:科研生涯中有哪些对您产生重要影响的人和事? 

JLF:我觉得科研一方面是要靠兴趣,另一方面就是要坚持。陈军院士一直教导我们,“做科研要顶天立地”, 既要重视基础研究,又要与实践应用相结合,服务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所以我选择国家重大需求的能源转化与储存作为研究方向,希望自己能好好坚持,要能坐得住冷板凳。


  MVC:作为导师,您更注重于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您认为优秀的学生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JLF:作为导师,我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经过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培养,毕业后都能独立开展工作。因此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探索新事物的好奇心、坚持不懈的精神以及从容淡定的心态。

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学生应具备以下三个方面:(1)首要的是学生具有良好的品德,比如正直,与人为善,敢于担当,乐于助人,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一个课题组好比一个大家庭,良好、和谐、友爱的工作环境可以使大家心情愉悦,也更能相互交流激发好的 idea。(2)其次学生读研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强烈的责任心,对自己的人生有所规划和定位,最起码设定一个近期 3-5 年的目标,并瞄准该目标付诸努力,享受一点一滴奋斗过程中的成就感。(3)学生要有创新精神和敢于批判的勇气。


  MVC:工作之余您有什么兴趣爱好?您认为女性科学家应该如何平衡科研和生活? 

JLF:工作之余喜欢听歌和运动,以缓解压力和失眠。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科研和生活并不是相互矛盾的,做好时间管理和规划,两者可以兼顾。工作再忙,我每周日都会抽出一天时间陪孩子出去玩,检查孩子一周的学习情况。另外,积极工作的态度也为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MVC:您能否用简单的几个英文单词形容下拥有快乐的实验室生活的关键? (key to a happy lab life) 

JLF:Curiosity,Goads, Persisting, Confident, Optimistic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