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通知

以学生为中心的实验教学改革探索 – 记2021年第二期化学实验教学技术培训
2021-05-28

2021年5月27日,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1年第二期化学实验教学技术培训如期进行。本次培训邀请到我院教师李华斌主讲,李老师做了名为“兴趣引导、创新驱动——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的报告。李老师作为化学学院优秀教师的代表,近三年获市、校两级教学奖10余次。报告中,李老师总结了他与王志宏老师10年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经验,分享了他对实验课程设计、教学改革创新以及课程思政等多方面的实践经历。50分钟的报告内,李老师用一个个生动的教学案例,形象的展示了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如何以学生为中心,将传统的“教师教、学生学”的模式转变为师生积极互动、学生主动创新的模式。经过不断的建设与改革,有机化学实验已成为一门教学成效显著、深受师生好评的实验课程,在近四年学生评教中5次得到满分,所培养的学生在国创、市创等竞赛中屡获佳绩。

本次技术培训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刘阳研究员主持。李华斌老师报告后,现场参会的老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实验中心副主任丁飞指出,“李老师的教学实践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宗旨,只有教师不断追求卓越,才能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带动学生的努力和创新,同时,重视学生反馈,结合学生反馈进行课程调整是课程改革的重要途径,也体现了当前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建设思路”。与此同时,多位老师表示李老师的教学经验很多值得借鉴,尚贞锋老师认为李老师的教学经验“很有启发性,很多方法可以应用到物理化学实验的教学过程中”。

化学实验教学技术培训是由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主任邱晓航教授发起、面向全体化学实验技术人员及参与实验教学教师的系列培训活动,旨在提高化学实验技术人员的工作技能,加强不同学科实验室之间经验交流,促进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切实提升教学质量。培训内容包括实验教学理念、实验操作技术与数据处理、实验室安全、科普基地建设等4个专题,分别由本院经验丰富的实验技术教师和各中心各实验室主任主讲。培训活动自2020年春季学期开始,至今已连续举办3个学期,共计10次,主题报告共计16个。培训模式从最初疫情时期的线上培训,扩展到如今的线上下同时进行的方式;参与人员从最初主要面向实验中心技术系列教师,拓展到如今有大量本院任课教师及本科生积极参与,影响力逐渐扩大,已经形成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一个新的“品牌”活动,广受专家和师生好评。2021年3月,南开大学设备处也开始开展类似的培训活动(南开大学实验技术大讲堂),并向全校各实验教学单位推广。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