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南开化学97级郑保富校友在南开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坚持与成长”的力量
2021-06-30

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弟学妹:

大家上午好!

我是化学系01届毕业生郑保富。今天母校举行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又一批莘莘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拨穗正冠,即将开启崭新的人生旅程。今年正值南开大学化学系成立100周年,也是我阔别母校20年,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我很荣幸再次站在我始终珍爱的南开热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在此,我谨代表往届毕业生向学弟学妹致以最诚挚的祝贺,也向辛勤付出、倾尽心血的领导和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光阴荏苒,在南开读书与生活的时光仍历历在目。来到南开园,我们是幸运的。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我们汲取着最好最系统的南开精神——“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校园里的建筑、塑像、道路,南开的校训、校歌、校史、容止格言,学院和社团丰富又陶冶爱国情操的各种活动,南开学子们踏实认真友爱的学风,南开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尤其南开楷模--院士老先生们精神矍铄又正直谦逊的音容笑貌,都是对南开精神的践行,正是这些构建了一个隐形的南开精神能量场,我们无处不在公能精神的熏陶之中。追忆大学时光,是我人生中最美好、最珍贵的一段经历。南开之品格与精神如春风甘霖,潜移默化地塑造着我们的价值观。当一种品格凝聚在价值观里,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将打上这种烙印。我用“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时刻要求着自己,“爱国、敬业、创新、乐群”成为我的行事准则。

2001年本科毕业后我赴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6年,正值我国医药行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获得博士学位后我毅然选择创业,创办上海皓元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立志学以致用,为做强民族生物医药产业贡献自身所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犹如精神灯塔照耀着我的创业之路,给予我人文情怀和自我革新的基因。我也将南开赋予我的精神能量,注入到我们的企业文化,传递给皓元人,让更多人受益。创业虽然听起来响亮,但也充满艰辛,我们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的初心从未改变,是南开脚踏实地的品格在时刻鼓舞着我坚持自己的梦想,我们南开人也总因坚持的品质,更容易行稳致远。在此,我也想与同学们分享“坚持与成长”的力量。离开象牙塔,你们或许选择继续深造,也有人将踏入社会、拥有全新的身份角色,请坚持你的选择,坚持你的初心,坚持下去,不断成长,定能收获属于你的精彩。

“公能”精神是南开特有的DNA,塑造了我们南开人特有的品格,也凝聚了我们南开人团结有爱、守望相助的精气神。创业过程中,因为这种特有的DNA使我结识了很多处在各行各业中坚力量的师兄弟、师姐妹们,我们有着相同的来处,流淌着同样的精神血脉,惺惺相惜,互相鼓舞,互相成就。这些都是南开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和宽厚养分。所以,我也想告诉在座的学弟学妹们,去勇敢的追求梦想吧,即便人生路上难免磕磕碰碰,你不会孤独,无论身处何处,你的身边一定会有南开校友给予你力量,有南开的声音为你加油!

同学们,今天,你们是场上备受瞩目的“新星”,是南开的骄傲;明天,你们将奔赴各自的全新征程。在这里,我想用我们南开校歌中的两句话祝福你们,鼓励你们。一句是“汲汲骎骎”:你们成长在国家高速发展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希望你们作为未来的佼佼者,时代的追梦人,始终秉持南开人的精神风貌,激流勇进,策马扬鞭,把握机遇,锐意进取,与时代共同奋斗。另一句是“智勇真纯”。人生路上,总有困顿迷茫,总有蜿蜒崎岖。希望你们困顿时仍能铭记初心,无所畏惧,勇敢前行;快意时亦能虚心自省,广纳知新,不断拓展生命的广度,做正确的事,做正直的人。以南开精神为核心,拥抱幸福美满人生。

同学们,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南开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也是你们书写人生新篇的起点!愿你们秉持南开之基因,常忆今日之斗志,胸怀远大之信仰,在未来的岁月里高歌猛进、斗志昂扬!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

人生征途,天涯海角,悠悠我南开精神!

谢谢大家,谢谢南开!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