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展示

余志林课题组Nano Letters:“正反”双向促进肿瘤细胞死亡新机制
2021-06-24


恶性肿瘤是我国致死率最高的重大疾病之一,严重威胁国民健康。肿瘤治愈的难点之一在于肿瘤细胞自身存在良好的抗凋亡机制。在传统的治疗策略中,往往注重通过具有不同疗效机制的药物分子促进细胞死亡,而忽略了肿瘤细胞的抗凋亡通路。目前临床上仍然缺乏同时有效促进肿瘤细胞死亡、抑制肿瘤细胞抗凋亡的药物。针对这一难题,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余志林课题组以细胞中有“能量加工厂”之称的亚细胞器线粒体为靶点,同时引入具有促进肿瘤细胞死亡的化疗药物和抑制肿瘤细胞抗凋亡的多肽药物分子,制备了具有双向促进肿瘤细胞死亡的新药物,在体外和体内都展示了良好的肿瘤细胞杀伤能力。该成果以“Supramolecular Antagonists Promote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为标题,近日发表于Nano Letters上(DOI:10.1021/acs.nanolett.1c01469)。


在药物设计方面,化疗药物和多肽药物分别为喜树碱和源自肿瘤细胞抗凋亡蛋白Bax的BH3结构域氨基酸序列。喜树碱能够降低肿瘤细胞线粒体膜电位,而多肽药物能抑制抗凋亡蛋白Bcl-xL与Bax的结合,两者协同促进线粒体功能障碍,释放促进细胞死亡的细胞色素c,有效杀伤肿瘤细胞及体内肿瘤抑制生长。南开大学博士研究生李明明为论文第一作者,余志林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论文得到了国家海外青年人才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南开大学相关经费的资助。

论文链接:Supramolecular Antagonists Promote Mitochondrial Dysfunction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1c01469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