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动态

【主题教育】万华化学集团常务副总裁华卫琦赴化学学院调研
2020-12-28

12月25日,万华化学集团常务副总裁、中央研究院院长华卫琦访问化学学院。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崔春明、化学学院副院长王佰全、程方益出席座谈。万华化学集团化工过程开发中心、人力资源部、技术开发中心负责人,化学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参加。

陈军首先对华卫琦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万华化学集团在行业内取得的骄人成果表示赞赏。他指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与万华化学集团长期以来保持着紧密的沟通与互动,双方在学术交流、学生就业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双方应不断加强联动,深化合作,探索协同创新的新模式。通过阶段性项目合作加深了解互信,定位于化学学科与交叉学科的发展,开展高校和企业长期合作,进一步建立联合研究院,整合南开化学科研与万华化学产业化等优势资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

华卫琦对化学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从公司发展历史、业务板块、海内外生产基地建设、营收情况等对万华化学进行了系统地介绍,并重点分享了万华在技术创新、研发体系建设方面经验。他表示,万华化学集团秉承“化学,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发展的立足点,高度重视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作为化学重镇,是万华优秀的合作伙伴。今后双方应不断凝聚共识,聚焦前瞻性科学问题,在基础科学研究、重要科研成果转化、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的合作,为提升我国化学工业的全球竞争力做出贡献。

朱守非对万华化学集团长期以来对化学学院人才培养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化学学院与万华化学集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学院将全力支持教师与万华的技术合作,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精诚合作、协同攻关,努力突破更多“卡脖子”技术,共同为推进行业技术进步贡献力量。

王佰全从学院概况、科研成果、保障措施等方面介绍了化学学院产学研科研情况。随后双方就有机合成及均相催化、能源与电池技术等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开展技术交流讨论。

万华化学集团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海内外员工总数1.7万余人,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680亿元、净利润101亿元。国内拥有烟台、宁波、福建、四川、珠海五个制造基地,国外拥有匈牙利、捷克两个制造基地。成立四十年来,万华化学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芳香族和脂肪族异氰酸酯全产业链制造技术,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特等奖”等荣誉。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