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动态

化学学院赴浙江、江苏考察调研研究院建设
2021-03-15

近日,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带队赴浙江湖州、江苏苏州、无锡等地考察调研研究院建设,并与当地政府、企业交流座谈。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陪同调研。

在湖州市吴兴工业开发区(埭溪)的中国美妆小镇,湖州市人大科教文卫委副主任、美妆小镇管委会主任茅利荣接待化学学院一行。一行人首先参观了小镇沙盘和小镇客厅,了解发展历程、布局规划、特色产品等;并赴珀莱雅、御梵、东吴香精等企业参观,深入调研企业生产、研发、管理。在座谈中,朱守非对美妆小镇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化学学院基本情况,他指出学院注重产学研能力提升,推出多项政策鼓励和支持教师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希望双方今后加强交流,增进了解,搭建合作平台,高校通过企业需求了解市场情况,企业通过学校了解科研发展,借助双方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拓展与国际美妆行业先进研发机构合作,融合各方优势,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美妆品牌。茅利荣对化学学院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提到,作为全国美妆产业唯一的特色小镇创新平台,美妆小镇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在政府支持的基础上,以产业为主导,以资本为助力,结合互联网要素,打造产融结合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区。南开大学化学学科久负盛名,人才辈出,双方在生命健康领域的研究,方向有交融,合作有基础,期待双方今后在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寻找契合点,展开全面合作。埭溪镇政府、吴兴区组织部、科技局和美妆小镇主要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

在苏州市,化学学院一行来到相城区太平工业园考察调研,并与相城区太平街道办事处、康柏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朱守非说,化学学院十分重视与太平工业园的合作,希望今后双方不断深化理解,逐步开展多层次合作,利用南开化学的科研优势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并进一步开展前瞻性研究,提前布局,提升企业的行业竞争力。相城区太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升说,康柏利公司作为地区行业标杆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在此之上双方应加深了解,创新合作模式,政府将给予政策和资源支持,推动企业与南开化学的深入合作。

在无锡市,化学学院一行来到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调研,公司董事长阙伟东接待,并带领参观了确成硅化的研发实验室和测试平台。在座谈中,朱守非听取了确成硅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的介绍,对确成硅化的发展建设表示赞赏,他指出确成硅化作为全球主要的二氧化硅专业制造商,致力于打造具备世界级竞争力的百年企业,注重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具有前瞻性视野。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学科齐全,研究实力雄厚,人才储备充足,双方高度契合,具有良好的合作条件,希望今后加强沟通,增进了解,期待早日实现合作。阙伟东表示,确成硅化致力于企业发展壮大,始终坚持创新,保持企业竞争力,十分重视与高校进行合作。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具有一流的科研实力,充实的人才储备,与确成的发展需求不谋而合,希望双方在加深了解的基础上探索适合的模式,开展实质性合作。

化学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融合能力提升,重点推动联合研究院建设,通过到多地考察调研,了解行业发展需求,学习院地、院企合作管理经验,探索创新合作模式,为教师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同时,动员和鼓励教师赴企业实地考察访问,了解企业的实际生产难题,依托研究优势,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