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

首页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第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开放申购管理的通知
2021-03-25

各单位、系、所、中心:

为进一步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方便师生申购易制毒化学品,根据学校实验室设备处《关于第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开放申购通知》要求,请各位老师认真阅读以下注意事项:

1.每月申购安排:

第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必须通过南开大学实验试剂与技术安全管理平台(简称试剂平台)申购,禁止线下自购;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暂不能申购。

(1)每月的7日-15日,师生网上申购、付款(订单状态变为“已付款”,化学学院教师网上付款后务必到院财务确认)。

(2)每月的纸质版责任书、购买计划申报表、工艺流程上交时间以学院综合办公室当月的通知为准(不再以16-17日时间为截止日期),各二级单位应在学院通知的时间内收齐本单位本月的纸质版材料并交到化学楼中楼203;未按规定时间上交材料的课题组,学院将直接暂停该课题组下一月份的易制毒化学品申购计划。

(3)特别注意:每次申购量会全部一次送货,请根据一月内实际需求申购,严禁超量申购、长期大量存储。

2.南开区公安局禁毒办允许在南开大学销售易制毒化学品的供应商:天津市渤化化学试剂有限公司(原化学试剂供销公司)、天津市河东区广达服务部、天津星通昊天商贸有限公司,其它厂家申购无效。

3.《南开大学使用剧毒品、易制毒品安全责任书》、《南开大学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计划申报表》等南开区公安局禁毒办要求的备案资料可在试剂平台打印(已付款状态才能打印),签字教师务必与打印名字一致,严禁学生代签。《工艺流程》须写明易制毒化学品用途,自行填写、打印。

4.各二级单位办公室负责资料的初期审查,确认责任书、购买计划申报表、工艺流程是否齐全;确认签字人是否与打印名字一致。确认无误后负责人签字、盖本单位公章。学院综合办公室确认订购课题组网上商城易制毒化学品库存量、领用情况,并可根据实际情况取消违规课题组订单。

5.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要求请参见《南开大学易制毒化学品技术安全管理办法》、《化学学院易制毒化学品技术安全管理办法》,并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申购和使用易制毒化学品的课题组和实验室须有危化品柜进行易制毒化学品的保存,并且现有存量易制毒化学品做到账物相符。

(2)及时核减易制毒化学品在试剂平台的库存台账,及时记录易制毒化学品纸质台账,纸质台账年底回收,上交公安局备案。收货后请打印并粘贴二维码,务必做到账物相符。

(3)务必严格落实五双管理制度(双人运送、双人使用、双人保管、双把锁、双本账)。严禁超量储存、混存混放、账物不符等违规情况。目前试剂平台易制毒化学品存量大(总计50KG以上)、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不规范的,暂不允许申购易制毒化学品,待库存使用完、整改达标方可申购。

注:1.试剂平台易制毒化学品申购方法请参见试剂平台系统公告《易制毒申报和采购流程》,技术问题可以咨询试剂平台服务电话:022-23508812,非技术问题可咨询综合办公室电话:022-23508407。

2.易制毒化学品申购付款流程说明:用户订购——供应商确认——用户付款(变为付款中)——院系会计审核(化学学院须到院系财务处确认)——财务处转账(经费转出后变为已付款)——网上打印责任书、购买计划表。

                                化学学院

                                2021年3月25日


附:易制毒化学品目录


第一类(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暂不能申购)

1.1-苯基-2-丙酮   2.3,4-亚甲基二氧苯基-2-丙酮

3.胡椒醛   4.黄樟素  5.黄樟油  6.异黄樟素

7. N-乙酰邻氨基苯酸  8.邻氨基苯甲酸  9.麦角酸*

10.麦角胺*  11.麦角新碱* 

12.麻黄素、伪麻黄素、消旋麻黄素、去甲麻黄素、甲基麻黄素、麻黄浸膏、麻黄浸膏粉等麻黄素类物质*

13.羟亚胺  14.邻氯苯基环戊酮   15.1-苯基-2-溴-1-丙酮

16.3-氧-2-苯基丁腈   17.N-苯乙基-4-哌啶酮  

18.4-苯胺基-N-苯乙基哌啶  19. N-甲基-1-苯基-1-氯-2-丙胺


第二类

1.苯乙酸  2.醋酸酐  3.三氯甲烷  4.乙醚  5.哌啶  6.溴素

7.1-苯基-1-丙酮


第三类

1.甲苯 2.丙酮  3.甲基乙基酮  4.高锰酸钾  5.硫酸 6.盐酸


一、第一类、第二类所列物质可能存在的盐类,也纳入管制。

二、带有*标记的品种为第一类中的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第一类中的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包括原料药及其单方制剂。


附件:工艺流程

请用化学反应方程式、工艺流程或文字介绍以上所申购易制毒化学品的用途,并进行使用数据量的分析(必须附在上报材料中)。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