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

首页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04-02

各系所(中心),各课题组:

春季天干物燥,火灾隐患突出,安全事故多发。为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请各课题组做好以下安全工作:

1. 对本组各类有潜在危险的仪器、耗材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做好记录以备检查),特别是带压力类、可控温类。

以水热合成反应釜使用和检查为例:使用前将聚四氟乙烯内杯清洗干净,确保无杂物及附着物;使用中,内杯中溶剂和样品加料系数应小于80%,盖好压紧。把内杯放入不锈钢套中,放好垫片,拧紧釜盖(若使用扳手等工具时,请注意一定不要过于用力导致螺纹滑丝),将反应釜置于加热器内,按规定升温速率升至反应所需温度(必须小于反应釜安全温度,一般反应釜最高使用温度为180℃,最高反应压力3MPa)。反应结束后也要按规定降温速率操作,严禁冷水冲洗降温,确认釜内温度大幅度低于反应物系中溶剂沸点(或降至室温)后,先用工具把釜盖旋转扭松开,然后慢慢将覆盖打开,随后进行下一步实验操作。使用后将反应釜清洗干净,以免锈蚀。釜体、釜盖线密封处要格外注意清洗干净,并严防将其碰伤损坏。检查反应釜时,应注意其使用年限是否过长,钢套内壁或外壁是否发黑发黄、螺纹口是否锈蚀、金属釜盖或垫片是否有变形、翘边、裂纹等情况,如有上述腐蚀、金属疲劳现象请立即更换新釜。

2. 加强试剂管理。管控类试剂务必严格遵守“五双”管理制度;试剂使用完毕后请拧紧瓶盖并及时放回原处;使用完废液桶,应盖好内盖,旋好外盖;严禁将有机废液和无机废液在一个废液桶中混合存放。

3. 加强气体钢瓶管理。气体钢瓶必须做好固定,且周围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使用时应关闭总阀;缺少安全帽、胶圈的钢瓶请及时联系气体供应商配备。

4. 离开实验室时,请按照《安全日志》要求仔细检查水源是否关好、室内用电设备是否断好(如无特殊用电需求,必须做到拉闸断电)、门窗是否锁好,确保无问题无隐患后方可离开。

清明节期间,必须保证本实验室内至少有两人、消防通道通畅且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后方可进行常规实验操作。

化学学院

二〇二一年四月二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