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南开大学“公能”学术沙龙 ——“碳达峰碳中和与未来科技创新”报名通知
2021-06-08

来源:南开教师发展中心

南开大学“公能”学术沙龙

——“碳达峰碳中和与未来科技创新”报名通知


各相关学科教师:

为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落实“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促进不同学科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营造创新人才成长的学术交流氛围,党委教师工作部设立“公能”学术沙龙,为教师学术交流搭建平台。


■  一、学术沙龙主题

碳达峰碳中和与未来科技创新。党中央对节能减碳工作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双碳”目标的技术创新是当前学术讨论的热点,涉及多个学科,此次“公能”学术沙龙联合我校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将聚焦未来科技创新对实现“双碳”目标的作用。


■ 二、议程

(一)分享发言

1.中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与科技支撑方向的思考

王军锋,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英国兰卡斯特大学 Pentland可持续发展中心访问学者。目前担任南开大学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省部级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重点研究基地主任,省部级循环经济与低碳发展高校智库主任等。主要研究领域:城市碳达峰碳中和与低碳增长,城市能源转型与气候治理,城市循环经济与绿色增长等。


2.面向双碳目标的太阳能催化全分解水制氢研究

章福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主要从事太阳能至化学能转化研究,研究内容涉及宽光谱响应半导体材料的设计合成,小分子(H2O, CO2, O2, N2等)电催化定向转化,以及高效的太阳能光化学转化体系构筑及其原位动态过程机制研究等方面。


3. 低浓度二氧化碳气体捕获技术的开发

陈海军,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多孔材料的合成及其在光电器件,环境净化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二)交流讨论

参会教师们将围绕双碳主题下的研究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欢迎参会老师踊跃提交感兴趣的话题。

例:国家双碳重大战略背景下咱们南开科技工作者如何作为和担当?碳中和对未来社会生活、产业方面的影响,南开师生可以做哪些来应对这些变革?双碳目标与科技创新战略、双碳目标与减碳技术、双碳目标与碳汇技术等。


■ 三、时间及地点

1. 时间:2021年6月22日(周二)上午10:00-12:00

2. 地点:津南校区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一楼报告厅b119


■ 四、报名须知

1. 参加人员范围

环境、材料、化学、物理、电子信息与光学等相关学科专任教师。

2. 报名方式

点击阅读原文或长按海报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 五、其他

为加强跨学科、跨学院教师间的深入交流,本期学术沙龙结束后安排了午餐交流会,请在参会报名时一并报名。

联系人:杜雨津  田腾骧 

联系方式:23501518 jsfz@nankai.edu.cn


党委教师工作部   

    2021年6月17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