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刘生忠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5-25

2021-05-25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生忠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蒙民伟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了以《钙钛矿-奇异的光电材料》为题的学术报告。

 

陈永胜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讲座,并为刘生忠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刘生忠教授首先以亲身经历引入钙钛矿这个话题,并对钙钛矿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钙钛矿的组成为ABX3结构,在超导体、催化方面、离子电导性、磁致电阻、燃料电池方面都有着广泛的应用。钙钛矿拥有着极好的光学吸收能力、低陷阱密度、长电荷寿命、高载流子迁移率等优势。

从钙钛矿过渡到研究背景——太阳电池上,刘生忠教授以图示准确地讲明太阳电池效率发展趋势,并指出太阳电池的机遇与挑战,对太阳电池的原料成本与纯度等进行了说明。

接着刘生忠教授讲明了他的研究策略,先使原料到材料,再使材料到器件,最后器件到应用。在这样一个策略下,他与他所在的团队做了许多的实验与探究,并向听众们分享他的收获。其中,他展示了结晶调控与原位钝化中器件界面设计与调控、离子液体界面钝化、还原性添加剂策略等等方法,并突出真空法的污染低、环境可控、做工均匀的优势。刘生忠教授希望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并且投身于光电材料的建设当中去。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