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徐杰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6-01

2021-06-01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徐杰研究员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伯苓讲座”,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以《生物质催化转化技术进展与展望》为题的报告。

化学学院院长朱守非主持本次讲座并为徐杰研究员颁发“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徐杰研究员从社会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出发,说明了以化学学科为基础的生物质能在生态环境、生命健康、国防安全发挥的巨大作用和遇到的挑战,指出未来研究需要向可再生资源、新技术路线两个方向发展。生物质能源来源分散、组成繁杂、能量密度小,但数量大,且含有呋喃、芳烃等难合成基团,以原料组成结构、以关键过程发展反应是合理利用生物质资源的关键。

徐杰研究员讲解了氢键对生物质转换反应的阻碍,而通过建立氢键形成的分子缔合模型,对反应物氢键进行裁剪和修饰,可以大幅提高转化率;活化后的活性氧能参与众多生物质反应,金属钴、石墨等催化剂能够促进超氧阴离子的产生,促进生物质转化反应。通过这些课题对生物质转化选择性和效率的提升,生物质能已经被广泛运用到化学品生产、可持续能源等领域中,并将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著名学者和政企界知名代表,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启发未来人生,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激发创新潜能,迸发科技活力,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兴趣,扩大学科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伯苓讲座”是化学学院创新型化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的一个重要举措,由国内外顶级化学家为化学伯苓班的本科生作学术报告,分享科研体会,开拓学术视野,激励学生树立长远的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