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蒋锡群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6-07

2021-06-07  

6月4日,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蒋锡群教授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蒙民伟楼学术报告厅进行了以《肿瘤乏氧驱动的高分子诊断与治疗系统》为题的报告。史林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化学学院副院长孙平川为蒋锡群教授颁发了“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乏氧是对组织内环境的描述,包括肿瘤在内的各种病变或疾病都会在病灶附近产生乏氧环境。对于肿瘤来讲,这样的乏氧环境增加了肿瘤的药物抗性,提升了肿瘤转移的风险。因此,利用乏氧这一特性来准确定位肿瘤的位置,研发特异性针对乏氧的靶向药物或载体,是诊断和治疗肿瘤的可行方案。

针对肿瘤组织乏氧,弱酸性的微环境,蒋锡群教授设计了各种大分子探针,来定位肿瘤细胞的位置,例如金属配合物乏氧磷光探针和酸性乏氧串联响应的探针等。这些探针在实验中均表现出极高的灵敏度与精确性,有望成为肿瘤早期检测的有效手段。

蒋锡群教授及其研究团队还对肿瘤微环境调控的高分子治疗系统进行了系统研究,从肿瘤乏氧和血供的调控入手,设计了基于大豆蛋白和油茶籽蛋白的微环境纳米调节剂,有效提升了肿瘤灌注和肿瘤血管舒张。同时基于油茶籽蛋白的纳米给药系统也得到了良好的实验结果。结合激光辐照设计的乏氧光学探针,具有较高的信噪比和极其灵敏的乏氧响应,可用于肿瘤早期检测。同时这些特异性设计的探针使得肿瘤内乏氧环境成为提高治疗效果的动力,有着光明的应用前景。

蒋锡群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分子化学在肿瘤诊断与治疗中可能的研究方向,极其系统而详细地讲述了研究的背景,研究方法,设计思路,实验手段和应用前景,深深吸引着前来听讲的师生。报告会学术氛围浓厚,内容系统而详实,引人入胜,是一场学术盛宴。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和政企界知名代表,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启发未来人生,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激发创新潜能,迸发科技活力,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学术兴趣,扩大学科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