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迎庆百年 化学学院开展“红心向党 筑梦新百年”主题系列活动
2021-06-11

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磐,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南开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化学学院紧密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广泛营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百年南开化学爱国奋斗的光荣传统,5月以来,学院以“红心向党 筑梦新百年”为主题,在全院退休党员中开展了“红心向党献祝福”录制视频短片、抒写“忆初心 献祝福”纪念册、“我和建党百年留个影”等系列活动,引导老同志回顾革命历史,追忆初心使命,抒发爱党之情,传承红色精神,激励青年一代南开化学人树立为祖国、为人民奋斗奉献的坚定理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为方便退休教工党员参与活动,6月9日和11日,化学学院分别在西南村和北村离退休活动处集中开展了“不忘初心颂党恩 红心向党献祝福”主题党日活动,现场布置了“建党百年”主题留影展板,抒写爱党颂党纪念册和“红心向党献祝福”录制视频专区。活动当天,退休教师党员们一早纷纷来到活动点,现场一片喜气洋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有的老师还特意穿上节日的盛装,郑重地在摄像机前、在纪念册上向党留下自己的心声心愿。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时期,离退休党员一直投身于党的伟大生动实践中,亲身经历着、感受着祖国的发展和变化,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他们内心无比激动,感慨良多,有很多话向党诉说···

在鲜艳的党旗和鲜花的装点下,视频录制显得格外隆重和喜庆,面对镜头,化学系82岁的朱志昂教授,深情的说:“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是党和人民将我这个贫苦农民的儿子培养成大学教授,我没有理由不老老实实做人,不认认真真教书。现虽已八十二岁高龄,我将继续与党同呼吸、共命运,一如既往地为南开大学再创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元素所85岁的李英副研究馆员,59年党龄,光荣的烈士家属,多年来隐藏身份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这是她首次在学院公开讲述自己革命家庭的英雄故事,“我的家是革命的一家,父母一生投身革命,我的父亲和哥哥牺牲在了战争年代,我从小受父母宣传革命的影响,一生听党话跟党走,党让做什么就做什么,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说到父亲李贯慈的英勇事迹,李英老师不禁现场吟诵起父亲创作的著名抗战诗词《哭辽东》,“哭罢江山无泪流, 亡国惨祸已临头···”,作为英雄女儿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讲述的革命故事让在场的老师们无不感动,不禁湿了眼眶。

元素所82岁高如瑜教授,58年党龄,无比激动地说:“在元素所这片沃土上,我走过了学习、成长、拼搏、奉献有意义的人生之路,党的恩情和先辈们的教育,让我终身难忘,作为党的儿女,我将永怀赤子之心,听党话跟党走,继续砥砺前进!”

元素所82岁陈彬研究员,54年党龄,动情地说,“从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到共产党员,我从一个贫苦孩子成长为大学教授,是党教育培养了我,感恩报国,复兴中华,多为国家做贡献,始终是我追求一生的信念”。

谈到党的历程和祖国的发展,有的老先生感慨万千,一度哽咽,语言无法表达内心的感恩,现场用歌声表达心意,《唱支山歌给党听》《追寻》······,富有情感的歌声久久回荡在耳边。

在标有百年化学元素的专属纪念册上,老先生们庄重的写下了自己对党的祝福,“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万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热爱中国共产党!衷心祝愿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新时代伟大历史征程中,我们党创造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遒劲有力的字迹,透露着老先生们的赤诚之心、感恩之情。

为提升政治仪式感,学院为每位退休党员佩戴了党徽,并委派专人负责拍摄个人照片,为退休党员们留下重要历史瞬间。老师们精神奕奕,神采飞扬,三五结对,纷纷驻足在展板前留下合影,阳光下胸前的党徽与展板上鲜艳的红色交相呼应,熠熠生辉!照片洗印后将张贴在纪念册个人的祝福页,形成一本学院永久珍藏的档案资料。一份情怀,一本珍藏,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建党百年主题活动得到学院退休党员们的积极响应,热烈欢迎,活动后纷纷通过电话、微信、留言多种形式对学院党委的关心、关怀表示感谢。

研究生志愿者周静会表示,老党员老前辈们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和亲历者,为党和人民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们年轻人的学习楷模,我们要从老先生们先进事迹中汲取前行力量,鼓足精气神迈进新百年,奋进新时代。

离退休党员是为党和国家做出重要贡献的宝贵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最鲜活、最珍贵的教材”,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表示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凝心聚力,使命担当,砥砺奋进,矢志一流,奋力书写南开化学新百年新篇章。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风雨奋斗不息,百年化学风华正茂;薪火相传百年路,赓续奋进新征程;同心共筑中国梦,不忘初心谱新篇!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