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共百年风雨兼程,助慈善青蓝同心”主题党日活动
2021-05-24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身边群众,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5月22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机关党支部与天津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东丽区慈善协会、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在八里台校区举办“共百年风雨兼程,助慈善青蓝同心”主题党日活动,关爱帮扶14位来自东丽区的困境青少年。

通过前期与南开大学校友公益慈善机构——天津市允公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天津一加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接洽,化学学院机关党支部了解到一个特殊群体——14位来自东丽区生活处于困境的青少年。在详细了解每一个孩子的情况后,支部与多家慈善公益组织开展合作,希望通过挖掘南开红色教育和科普教育资源,用心传递温暖,用智关怀帮扶,在这些孩子的成长道路中留下一束光亮,彰显南开化学使命担当。

活动在周恩来总理塑像前举行,支部党员与孩子们现场一对一结对子,并为他们佩戴南开校徽,增强他们对于大学校园的想往和归属感,鼓励孩子们学有所成、奋力前行,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和知识带来的力量成就未来。

为了使孩子们更真切地体验科学知识带来的力量,感受化学实验操作的魅力,更深入地了解南开大学,支部党员与孩子们来到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与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进行体验参观。在实验室里,支部党员为孩子们互动式讲解科学知识、展示实验现象,鼓励他们在各自感兴趣的实验台前操作趣味小实验,切身感受科学魅力、启蒙探索精神,引导孩子们培养科学志向、树立远大理想。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展览,孩子们被一代代南开人爱国报国的历史故事所感动,从中感受到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训精神,领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

漫步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支部党员沿途为孩子们讲解石先楼、宁园、迦陵学舍、思源堂、校钟和西南联大纪念碑等标志性建筑背后的历史故事,使孩子们对南开人文风貌有所深入了解,树立远大理想,爱国报国、成长成才。恰逢国际“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支部党员为孩子们送上薪火传承、励志成长的“六一”礼物——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我的教育人生:申泮文百岁自述》。

据悉,此次活动搭建了以高校基层党组织—社会组织—困境青少年的外部支持框架,打通了党群联合的育人成才路径,在困境青少年家庭照顾和社会组织照顾的基础上逐步构建高校基层党组织支持性育人保障机制和青少年励志成长的主动性支持平台。

东丽区民政局局长耿俊杰,东丽区慈善协会会长、天津建城基业集团总经理崔凤祥,天津市工商联光彩办副主任宋振巍一同参加了活动。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