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共享

资源共享

改变世界的化学
2021-07-05

☆任课教师:

邱晓航、孔德明、李伟、杨光明、王志宏

☆课程详情

这是一门在线通识课程。化学是一门中心的、实用的、创新性的科学,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人们不断积累着化学知识,又利用化学知识去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本课程基于HPS(History,Philosophy,Sociology of science)教育理念,从历史的角度介绍化学,从化学科学的形成历程加深学生对化学科学的认识,并分别从粮食产量、医药健康、食品安全、材料、电池等大众关注的问题介绍化学科学对人类社会文明做出的突出贡献。课程关注科学与文化、经济、政治社会因素相互作用,介绍化学科学成果的过程中,融合了科学家执着、求真、思辨、严谨等人格魅力,适合大学各专业学生学习,对于提高大学生自我修养和科学素质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课程背景

化学是一门能够创造新物质的中心学科, 化学在人类进步的历程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是培养大学生的科学素养的重要学科之一。化学渗透在衣食住行各个领域,显著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有了化学工业的化肥和农药,有限的土地才可以养活越来越多的人口;有了各种化学合成纤维,人们的衣着光彩亮丽;各种合成药物,使人类寿命得以延长。在人们生活得更加便利、更加舒适、更加健康的同时,也有不法分子罔顾人类健康和地球环境将化学知识用作敛财的工具,以至于人们对化学科学产生深深的误解。所以在高校普及一些化学知识是必要的。本课程从化学科学的形成历程加深学生对化学科学的认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普及生活中的化学常识,并分别从粮食产量、医药健康、食品安全、材料、电池等大众关注的问题介绍化学科学对人类社会文明做出的突出贡献。本课程由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合作承担,其中有多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课程关注科学与文化、经济、政治社会因素相互作用,介绍化学科学成果的过程中,融合了科学家执着、求真、思辨、严谨等人格魅力,适合大学各专业学生学习,对于提高大学生自我修养和科学素质将起到积极的作用。目前此类课程在高校不多,在线课程可以使更多的学生灵活学习,使更多学生受益。

☆课程目标

(1)使学生了解化学学科在不同时期的发展以及对人类生活的改变。(2)使学生了解化学家获得科学发现的过程,感受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协作精神在科学研究的应用。(3)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用科学的观点认识公众关注的环境、能源、材料、生命科学等社会热点问题的能力。

☆课程设计原则

化学学科发展过程、科学发现等知识点以视频授课为主,通过多样化呈现视频,如在视频中嵌入化学实验、历史人物、事件实例等方式,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见面课中通过化学与能源、化学与环境、化学与材料等专题讨论教学,培养学生的化学素养、科学品格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应用能力。

☆课程链接:

https://coursehome.zhihuishu.com/courseHome/1000006752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