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新闻

塑料也有“身份证”?!
2021-04-22

今天(4月22日)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宇宙那么大,我们的家园——地球却只有一个。如何珍爱我们的家园?让我们从日常的小事做起:

※绿色出行,减少碳排放

※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

※合理用电,杜绝能源浪费

※少用塑料包装袋,常备环保购物袋

※……

但你知道塑料也有“身份证”吗?

目前人类已经生产的塑料制品超过了90亿吨,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现在就不妨拿起您身边的塑料容器,不难发现在它们身上总存在着一个小小的三角符号,符号内的数字从1到7不等,这就是这些塑料容器的“身份证”——塑料型号。塑料型号是塑料分类的方式之一,不同塑料型号代表了不同的规格、使用及回收方式,下面就为您一一道来。

#1“怕热”的PET

PET学名为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生活中常用做矿泉水瓶、饮料瓶、药瓶等。70度以上易变形,且易放出有毒物质,因此不能用来装热水;此外另外,1号瓶反复使用10个月之后,可能会释放类雌激素DEHP,存在致癌的风险,因此也不能作为储物容器反复使用。

#2难清洁的HDPE

HDPE学名为高密度聚乙烯,清洁用品、沐浴产品以及塑料玩具、塑料垃圾袋常用此材料制成,具有耐酸碱、耐有机溶剂的良好性能;但是由于其难以彻底清洁,长期使用易滋生大量细菌。

#3“老大”PVC

PVC学名为聚氯乙烯,是目前世界用量最大的塑料材料,常用于水管、塑料袋、装饰材料等。PVC在高温或者油脂条件下易释放出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后易引起乳癌等疾病,因此已较少用于食品包装。

#4难回收的LDPE

LDPE学名低密度聚乙烯。它主要用于制备保鲜膜、塑料袋,农业大棚上的膜也会大量使用它。此类塑料制品回收难度较大,大部分回收处理厂不具备回收该塑料的能力。此外,其耐热性不强,温度超过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因此,食物入微波炉,先要取下包裹着的保鲜膜。

#5敢进微波炉的PP

PP学名为聚苯烯,常用于浆瓶、微波炉餐盒、保鲜盒等 。因为PP材料最高能够耐受167℃的高温,所以PP所制成的塑料容器能够在微波炉里使用,也是唯一能放进微波炉加热的材质。

#6“泡面密友”PS

PS学名为聚苯乙烯,日常生活见到最多的是碗装泡面盒和快餐盒。虽然PS材料又耐热又抗寒,但不能放进微波炉中,以免因温度过高而释出化学物(耐温70℃时即释放出)。并且不能用于乘装强酸(如柳橙汁)、强碱性物质,因为会分解出对人体不好的聚苯乙烯,容易致癌。

#7神通广大OTHERS

OTHERs这个种类比较繁多。是许多混杂种类的塑料的统称,其中包括玻璃纤维,苯乙烯,尼龙等。常见的PC是可以用做水杯的,许多BPA塑料制品(对人体有害的塑料)也都属于7号。因为7号塑料的混杂程度和各种材料的回收难度,我们一般认为这类塑料是不可回收的。

作为一种化工产品, 塑料在给人类日常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 由于其自身致命的难以降解的弱点, 也给地球环境带来极大的影响。因此, 无论从环境保护, 还是可持续发展角度, 积极做好对废旧塑料的回收利用势在必行。

塑料回收方法可分为物理回收和化学回收。物理回收是通过机械转化(不包括化学反应)对废塑料进行再利用加工来实现循环利用废塑料的方法。物理回收技术有其局限性,热敏塑料、复合材料和不能在高温下流动的塑料(如热固性塑料)不能进行物理回收;物理回收可以分为直接再生和改性再生。

化学回收是通过热裂解或化学分解等技术,将废旧塑料中的有机成分转化成小分子烃(如气体、液态油或固体蜡)等石油化工原料。总体而言,化学回收具有如下优势:1)能回收利用物理回收无法处理的被高度污染的塑料垃圾;2)在处理过程中可以去除不需要的杂质;3)可以制造出原始级再生材料;4)能将塑料废弃物转化为化工制造所需的原料。

我们日常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地球的未来

珍爱地球,保护环境

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资料来源:

豆瓣:分享帖|整理了一些塑料分类的东西

豆瓣:鼻腔里插吸管、吃塑料、被渔绳勒断脖子......大批海洋生物集体呼救!

知乎:塑料型号和塑料分类的区别是什么?

知乎:塑料瓶底部的数字有7种,哪种适合作为水杯长期使用?

策划:南开大学化学科普基地

文案:陆泺 卢宇

制图:周斌

编辑:毕昕悦 审核:邱晓航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