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百年校庆】“百年南开大讲坛”专场——寻迹百年化学
2019-10-18

微信图片_20191021163855.jpg

2019年10月17日下午,分析化学家、教育家沈含熙教授,南开大学2019年终身成就奖候选人朱志昂教授,南开化学1960届校友、环境工程学家张全兴院士,南开化学1981届校友、有机化学家程津培院士做客 “百年南开大讲坛”,在八里台校区天南联合研究大楼报告厅以“寻迹百年化学”为题,分享在南开化学珍贵的学习、工作及生活经历,同现场校友、师生一起寻迹百年南开化学。

微信图片_20191021163913.jpg

沈含熙 分析化学家 教育家

沈含熙回忆了他在南开化学任职60余年的生活,讲述了他与南开大学的缘起和南开大学对他的培养,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与热爱,并对南开化学送上祝福。他希望南开化学能够继承优良传统,南开化学人都能够做对国家有用的人。

微信图片_20191021163916.jpg

朱志昂 南开大学2019年终身成就奖候选人

朱志昂就物理化学学科分享了学习及科研方法,他强调把复杂问题简单化,公式化、模型化是关键。他同时也指出,南开化学要重视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传承认真严谨、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他说当代青年要承担起建设国家未来的责任,南开化学要重视对学生的培养。

微信图片_20191021163921.jpg

张全兴 南开化学1960届校友 环境工程学家

张全兴回忆了他在南开大学的求学时光,讲述了毛主席视察南开化学后化学学科迅猛发展的盛况,又谈到今年年初习总书记来到南开大学,察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希望南开化学人站在南开百年的新起点上,应该诚实做人、勤奋做事、淡泊名利、奉献人生。

微信图片_20191021163924.jpg

程津培 有机化学家

程津培就家国情怀、理想信念、作风道德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南开化学是南开的支柱学科之一,在百年新南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南开化学人要敢于争先、不畏艰险、继往开来,作出更多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1021163927.jpg

座谈结束后,四位嘉宾与现场师生亲切交流

据悉,为纪念母校百年华诞,追溯南开百年发展,化学学院自今年6月起,启动了“寻迹百年化学”寻访活动,期间采访到了1952届校友刘新垣院士,1956届校友李正名院士,1961届校友颜德岳院士,1962届校友宋礼成院士,以及沈含熙教授,朱志昂教授等13位在南开科研、工作、生活过的老先生。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