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百年校庆】王恩哥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
2019-12-07

00300028610_1d21d52b.png

00300028611_65c24d8e.png

12月6日,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做客“百年南开大讲坛”,作题为“Water : Soft in Nature , Hard in Science”的学术报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为王恩哥颁发“百年南开大讲坛主讲人”纪念牌,并介绍王恩哥的主要学术成就。常务副校长许京军主持活动。

00300028612_c63f111f.png

王恩哥介绍了量子力学中原子核模型的发展历史,并强调全量子化概念,介绍了其课题组对水分子结构研究的主要工作历程。其团队借助STM、qPlus等探测技术,使用常用的金属衬底Au(111)上铺上了一层极薄的NaCl减弱金属的杂化效应,使水分子通过费米面,增强了针尖与分子间的作用力,成功在5K温度条件下观察到了4个水分子氢键的取向。此外,其团队还研究了冰表面的水分子性质,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报告结束后,王恩哥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