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工作
2021-07-08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化学学院团委坚持密切关注青年所思所盼,着力解决青年所忧所困,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扎实推进海河青听“我为青年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一、聚焦权益服务,多级联动清路障

调研青年诉求,倾听青年声音,多管齐下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学院开展院领导接待日暨毕业生座谈会活动,邀请毕业生代表就学院团学工作、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学院领导由院长领衔,认真回应青年需求,充分采纳青年建议学院组织开展提案大赛,引领青年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为学校学院发展建言献策提案内容涉猎广泛,活动辐射千余人次提案均已提交相关部门推动落实学院官方微信平台“NK化学家”专门开设权益反馈渠道,降低师生反馈问题的成本,积极主动为青年“清路障”学院大力推动各年级班委联席会制度常态化,形成“校-院-班”三级联动机制,找准为青年办实事的方向方法以务实举措推动解决青年实际问题


   



二、突出朋辈引领,校企携手促就业

学院团委充分发挥朋辈导师引领作用,邀请优秀学生代表进行保研经验分享会、考研助力讲座、研究生学术论坛、就业分享会等,解答青年学子关心的学习、就业问题学院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举办化学学院2021年春季双选会,邀请100余家企业到场,生化环材药等学科的毕业生提供岗位近600个,吸引两校区400名学生参加组织开展全校模拟招聘大赛,为广大青年还原真实应聘现场,提升综合竞争力,助力青年学子的求职之路。聚焦开辟就业渠道,挖掘化学化工行业资源,积极拓展就业平台,学院主动出击联系对接54家企业,成功争取到12家企业为学院学子提供实习岗位。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师生组队赴浙江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访,开拓学生眼界,为学生获得就业的立体化认知和感受提供机遇和平台。

  

              




三、关注青年发展,心育辅学助成长

学院积极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开展“导师有约”活动7场,让青年深入了解学科前沿,构建融洽师生关系;举办“前程似锦,来日方长”2021届毕业生晚会,师生同台演出,共同为毕业生送上祝福;为毕业生订制带有南开化学百年元素的姓名印章,获得学生一致好评;关注青年心理健康,积极搭建和完善“学校-学院-年级-班级-宿舍”五级心理健康工作“网格化管理”机制;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月系列活动,采用主题讲座、集中观影、趣味运动等形式,未雨绸缪关注青年心理健康,增强青年心理素质,促进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