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微瑞杯”竞赛开幕式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倒计时100天仪式举行
2021-07-08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08 22:12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蓝芳 摄影 宗琪琪)7月8日,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微瑞杯”竞赛(以下简称“竞赛”)开幕式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倒计时100天仪式在八里台校区田家炳音乐厅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竞赛组委主任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学院教授宋礼成,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南京大学教授张剑荣,北京微瑞集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出席活动。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内蒙古自治区50所高校的90支参赛队师生,“化学之美 代代相传”南开化学薪火夏令营学员,南开化学学科校友、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陈军在致辞中说,在南开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倒计时100天之际举办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竞赛开幕式,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既彰显了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的举办宗旨,又将南开化学爱国奋斗、科研报国的优良传统融入其中,希望青少年们不断保持学习科学知识、培育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追求科学真理、勇攀科学高峰,做新时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追求卓越的祖国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张剑荣、刘宇,化学学院、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南开大学)负责人介绍了赛事情况。据悉,为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中国化学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活动,赛事设立7个分赛区,南开大学承办华北赛区分赛。初赛阶段,华北赛区竞赛组委会收到了50余所高校的近140件作品,专家以匿名评审方式从提交的作品中遴选出90件作品进入复赛。自7月7日至10日,各支参赛队伍将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展开复赛、附加赛的精彩角逐,并最终产生13支全国总决赛参赛队伍。

  “化学之美 代代相传”南开化学薪火夏令营的学员们也来到了活动现场,近距离感受化学创新的魅力与南开化学的百年学术风采。陈军、宋礼成为营员代表授纪念牌,鼓励营员们在南开校园探索化学之美、度过美好时光。

  在与会师生的共同见证下,陈军与化学学院负责人共同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院徽揭幕,南开化学正以崭新形象迎接新百年的到来。院徽整体设计为圆形,由三部分组成:内部以环环相扣的“苯环”组合为设计原型,形成三角齿轮状,配以学科设立年份“1921”;中圈为源于南开大学校徽的八角星形;外圈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中英文字样。整体设计寓意南开化学历经沧桑、生生不息,南开化学人将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南开精神”,创新发展、开放自信、探索前沿,牢记使命嘱托、永攀科技高峰,爱国奋斗、砥砺前行。

  自去年10月16日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倒计时活动启动以来,学院发布了南开化学攀登计划,得到了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仪式现场,南开化学1979级校友游少春捐赠20万元,支持出版《南开化学百年简史》,南开化学1990级校友集体捐款338万1990元,支持南开化学发展基金。化学学院负责人接受捐赠,并为校友颁发证书。

  “回想30多年前我们报考南开大学化学系,那是我们心目中最好的学习殿堂。”校友付胜在致辞中回忆起从前那段学习和生活时光,他代表南开化学1990级全体毕业生,祝福南开化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在新百年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育新人、立新功。

  当天还同期上线了化学学院新版网站和相关社交媒体平台账号,诚邀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注南开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活动,共同迎接南开化学迈入百年发展新征程。   

  活动结束后,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戴伟(Prof. David G. Evans)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为与会青少年学子带来了精彩科普报告。

编辑:付坤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