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化学学院师生党员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师生党员骨干一行45人,于7月4日至7日赴延安革命圣地开展党史教育,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延安精神,接受精神洗礼,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在知史爱党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合影留念

授予班旗

5日上午,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师生党员骨干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延安大学路遥报告厅举行。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郭东军致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全面介绍了延安、延安大学和泽东干部学院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为培训班授予班旗。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蔚就本次培训的目的、重要意义和日程安排做了重要讲话,并提出三点纪律要求,要求大家强化党员意识,提升思想觉悟,锤炼党性修养。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服从管理规定,增强集体观念。珍惜学习机会,多体验多思考,确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以良好的面貌和优良的作风展现南开化学人的精神状态。

高九江教授作专题报告

随后,延安干部学院高九江教授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基本经验”专题理论报告,系统讲授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历程,师生党员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三天的培训时间,化学学院师生党员乘车赴延安王家坪、枣园、延川县梁家河、杨家岭等多个红色教育点位,进行现场教学、情景体验、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集体参观延安大学校史馆、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知青旧居梁家河村和村史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等,瞻仰革命旧址,回顾红色峥嵘岁月,亲眼目睹和切身感受着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

一路跟随讲解员的介绍,师生党员们走入一栋栋老一辈革命家旧居,用心感受着陈列出的珍贵照片和历史文物承载的革命英雄的光辉事迹,触摸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员浴血奋战、艰苦卓绝而又辉煌灿烂、永垂不朽的历史,震撼心灵,深受教育。在唐乐宫观看了被誉为“马背上的摇篮”《延安保育院》舞台剧,感受着延安人民为养育革命后代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人间大爱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场景感人至深,直击心灵,催人泪下。在巍巍宝塔山下,延河水畔,面对党旗,全体学员庄重的举起右拳,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铮铮誓言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枣园革命旧址和梁家河分别聆听了《白求恩精神》和《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两场生动的现场教学,站在革命旧址的红土地上,坐在军绿色的小马扎上,大家切身感受着伟大的白求恩精神,感受着习近平总书记七年插队延安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知青精神,深刻领悟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

参观延安大学校史馆

延安革命纪念馆合影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王东维教授在知青旧居讲述《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

参观习近平在梁家河带领村民建成的陕西第一口沼气池

在枣园革命旧址聆听《白求恩精神》

参观梁家河村史馆

参观枣园革命旧址

在王家坪革命旧址瞻仰毛主席旧居

枣园革命旧址合影

宝塔山上合影

宝塔山上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聆听讲解员介绍宝塔

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央大礼堂前合影

参观凤凰山革命旧址

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合影

参观学习后,师生党员感慨万千,纷纷表示此次延安之行收获颇丰,是一次深刻的党性锻炼和思想洗礼。化学学院教授、高分子所党支部史林启激动地说到“延安是我们这一辈人心中无上敬仰的革命圣地,是我们魂牵梦绕心之向往的地方,在这里感受着老一辈革命家不畏牺牲、解放思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要永葆入党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

学院青年学术骨干、应化所党支部谢微说到“伟大的延安精神深深的触动了我,唤起了我内心对人生价值的深度思考,作为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四个面向,瞄准国家重大需求,永攀科技高峰,力争更多突破性成果,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时刻牢记育人初心,坚守师德规范,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铸魂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应化所第三党支部书记袁召霞说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英勇奋战在革命最前线,义无反顾肩负着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重任。中国共产党广泛的号召力、强大的凝聚力和持久的引导力,深深吸引着热血青年奔赴延安,“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如今每年有几千万的爱国志士汇集于此追寻信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代,延安精神依然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的强大力量!”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赵显浩说到“延安之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现场教学《白求恩精神》。过去我对白求恩的认识只局限于书本上毛主席的评价“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始终不理解,一个加拿大人如何让毛主席如此不吝赞美之词?一位功成名就的外科医生,是什么让其舍弃一切来到战乱的中国?现在我明白了,医者仁心、救助弱苦是他的恪守终生的职业操守,苏联的见闻让他意识到共产主义才是拯救全世界免于苦难的良药。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牺牲一切,就是源于他纯粹的共产主义信仰,而这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力量来源,亦更应是我们青年学子穷极一生的人生追求。”

“党中央、毛主席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伟大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的集中体现,是党永葆先进并赢得人心的重要精神支柱,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竭动力。”王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七年知青,践行和弘扬了延安精神,赋予了延安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我们留下了极其珍贵的精神财富。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我们要以这次延安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实效性,将学习成效转化成苦干实干、砥砺奋进的新动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而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