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刘正平教授做客“南开化学教育教学卓越论坛”
2021-07-10

79日,“南开化学教育教学卓越论坛”隆重举行,《化学教育》杂志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刘正平教授做题为“化学类本科人才培养水平六要素浅析”的报告。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守民刘正平教授颁发“南开化学教育教学卓越论坛”纪念奖牌。化学学院副院长郭东升主持论坛。

刘正平教授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类本科生培养为例,分析化学类本科人才培养水平六要素:课程设置是人才培养水平的决定性要素;课程实施是人才培养水平的基础性要素;师资队伍是人才培养水平的核心性要素;教学条件是人才培养水平的保障性要素;制度保障是人才培养水平的政策性要素;教学改革是人才培养水平的前瞻性要素。随后,刘正平教授做了《化学教育》期刊相关介绍。

刘正平教授还和现场教师共同探讨了教学、教改相关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为推进化学一流学科建设,提高化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化学学院设立南开化学教育教学卓越论坛,旨在搭建高水平教育教学交流平台,研讨化学教育教学工作,促进教学研讨和改革,增进校内外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分享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教书育人体会,促进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刘正平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第一届监事会监事,第二十八届和二十九届中国化学会理事会副秘书长,第二十八届和二十九届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主任,第二十七、二十八届和二十九届中国化学会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化学会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2006-2018);IUPAC高分子委员会高分子教育分会委员(2017年-2021年);中国化工学会离子液体专业委员会委员。《应用化学》和《化学通报》杂志编委,《化学教育》杂志主编,《大学化学》第五届编辑委员会副主编,《科学通报》编委(2008-2014)。首批“教育部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项目获得者。先后获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以及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14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主持2010年北京市精品课程1项。现主要从事环境友好高分子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是自1999年起,一直从事离子液体应用于高分子合成领域的研究工作。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