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天津日报:以“标杆”党建领航“一流”学科建设(图)
2021-07-20




  一部南开化学史,就是一部南开爱国史。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以中国农药化学奠基人杨石先为代表的南开化学人,秉承爱国初心、报国之志,把全部心血倾注于祖国科学事业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中国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作出了卓越贡献。

  1962年成立的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是中国高校第一个化学专业研究机构。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查看了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其开展的原始创新性基础研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加强党的建设

  举旗定向,做政治“桥头堡”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标杆”标准坚决做到“五个到位”,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战斗力、吸引力、组织力和号召力。发挥学院党委政治功能,严格落实《专业学院工作细则》,明确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运行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由党委会先行把关制度,确保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规范基层组织制度执行,构建党支部三级管理制度,首创化学特色学生党支部示范观摩和党建创新立项工作机制。

  服务中心工作

  教学科研,做发展“助推剂”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障作用,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南开化学“一流学科”建设。以人才工作为抓手,推动建立教师自我考核评价机制,实施双轨评价体系,初步形成完整的高水平人才梯队和储备。着力打造若干学术高峰团队,成立南开大学新物质创造前沿科学中心等多学科交叉科研创新平台和基地,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产出,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学生培养机制,夯实全过程育人成果。近年来科研成果不断涌现,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一等奖以及未来科学大奖、科学探索奖等重要奖项20余项,发表论文3000余篇,包括Science4篇、Nature子刊31篇、JACS54篇和Angew. Chem.113篇。

  发挥思政引领

  铸魂育人,做思想“领航站”

  以百年南开化学“科研报国”的精神内核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打造“南开化学”爱国教育品牌。以师德师风建设“传帮带”,培育“双高”党员,组织纪念杨石先诞辰120周年,何炳林、陈茹玉、陈荣悌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青年教师论坛”“青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近三年发展3名高知教师入党,其中1人为高端人才。

  大力开展学科育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学生赋能搭台。打造“杨石先精神宣讲团”,宣讲40余场。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之路”活动,宣讲125场,辐射全国3000余人。建立本科生班导师工作制度、总班导师制、1+2+3学业指导体系等,搭建“魅力化学,南开启航”新生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论坛”等高水平师生交流平台,营造新老传承、师生互动的育人氛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亦是南开化学学科成立100周年,学院党委将牢记嘱托,不忘初心,对标争先,以学院党建之优,彰显学科实力之优,成就学院发展之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新时代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