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分析学科教学研讨会
2021-07-29

为了促进分析学科在教学方面的发展,分析学科在7月27日组织召开了学科教学研讨会。虽然正值暑假,天气酷热,丝毫没有影响老师们讨论的热情。研讨会主要内容:讨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如教材的编写、线上课制作、教改项目的申请、精品课的申报、教改论文的发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讨论新引进的年轻教师在教学方面的发展,如:新开课程设置等;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介绍经验;讨论如何将课程思政运用到分析专业课教学中。

会议由唐安娜老师主持首先,庞代文教授、邵学广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为大家分享讲述教学心得,如要重视绪论的引导作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等。随后李一峻教授和王荷芳教授分别介绍了定量分析化学和仪器分析两门课程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教改项目的申报、精品课的申报、课程思政在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心得。之后,近几年承担主干课教学的年青教师刘定斌教授、郭玮炜教授、刘书琳教授、刘安安老师分别介绍了教学体会和感受。新引进教师李功玉教授和大家一起讨论开设新课程及课程设计方面的问题。之后,大家共同欣赏清华大学张新荣教授的《仪器分析》精品课程的部分视频向教学名师学习授课经验。会议期间,大家讨论热烈,老师们谈体会,找问题,提建议……最后,邵学广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唐安娜老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整理

通过鼓励新引进的教师加入主干课程的教学,充实定量化学分析队伍力量,使其更出色的完成教学任务。通过进一步的调研和讨论,合理更新仪器分析的知识体系,既兼顾传统方法的学习又要适应时代的发展增加新技术的讲解。

本次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通过交流、讨论,收获颇丰,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