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器官免疫损伤机制及中西医结合诊疗学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
2021-08-19

基金委现已发布《器官免疫损伤机制及中西医结合诊疗学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辛苦组织申报。指南链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948/info81571.htm


一、科学目标


选择一种重要内脏器官及可能引发器官损伤的2~3种免疫损伤性疾病,解析适应性免疫与固有免疫、机体整体与器官区域性免疫异常调控以及免疫炎症促进器官损伤的机制;建立器官免疫损伤预警、病情评估及预后预测的生物标志物谱系,发掘引发器官免疫损伤的关键分子。在此基础上,通过整体、器官及细胞不同层次研究,解析中药(复方、组分或单体)单独和联合干预器官免疫损伤的分子机制,阐明中西医结合诊疗学基础;提出器官免疫损伤性疾病的健康管理新策略,创建中西医结合诊疗学基础研究新范式。


二、核心科学问题


阐明器官免疫损伤性疾病的免疫异常特性与共性特征,揭示免疫失衡与免疫炎症引发器官损伤的时空规律与调控机制;建立免疫损伤性疾病的生物学标志物谱系;阐明中药(复方、组分或单体)干预免疫损伤性疾病的分子靶标与机制。


三、拟资助研究方向


基于系统生物学和转化医学的理念,应用免疫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学及中西医结合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理论、技术与方法,多维度多尺度地开展下列研究:


(一)器官免疫损伤性疾病的免疫特征研究


利用单细胞分析、免疫组学、蛋白组学、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及生物信息学等技术方法,从群体、个体、器官与细胞多层次、多维度研究某一重要器官免疫损伤的时空演变规律与特征,绘制免疫损伤网络图谱,发掘器官免疫损伤特性与共性的关键分子。


(二)微循环障碍与器官免疫损伤机制研究


研究某一重要器官微循环障碍导致某些敏感细胞谱系细胞应激、代谢异常、细胞损伤的分子网络机制及损伤细胞激活器官区域免疫反应的途径;区域免疫反应影响微循环损伤与再生修复机制。


(三)器官免疫损伤促进疾病发生进展的机制研究


研究某一重要器官驻留免疫细胞、循环免疫细胞与器官非专职免疫细胞的互作规律,深度解析整体与器官区域性免疫的交互协同调控机制以及对器官免疫损伤的影响,建立器官免疫损伤性疾病的生物学标志物谱系,发现有效干预的靶标。


(四)器官免疫损伤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体系的构建


基于优势互补的中西医结合理念,明确研究中西药(复方、组分或单体)单用和联用的系统性、多靶点干预免疫损伤性疾病的作用及其机制,提出器官免疫损伤性疾病的中西医结合多维度、系统性健康管理新策略。


(五)中药体内代谢及其干预免疫器官损伤分子靶标与确证


基于临床有效治疗器官免疫损伤性疾病的中药(复方、组分或单体),通过免疫组学、代谢组学等系统生物学的方法,研究其体内吸收、分布和代谢过程,发现有效干预器官免疫损伤的中药药效物质基础,阐明其分子靶标和作用机制。


四、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本专项项目资助期限为4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年1月1日-2025年12月31日”,拟资助1项,直接费用为2000万元。


五、申请人条件和限项规定


(一)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2. 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我校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


(二)限项申请规定


1.本专项项目从申请开始直到自然科学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获资助后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的范围。


2.申请人和参与者只能申请或参与申请1项本专项项目。


3.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专项项目中的研究项目。


六、申请事项


无纸化申请,请按照指南和撰写提纲要求撰写、提交申请书和附件材料。基金委规定的申请接收时间为2021年9月6日-9月10日16时,请提前5天提交申报材料做形式审查。如研究涉及伦理和安全审查等事宜,请务必尽早与相关部门老师联系办理。


七、联系方式


基金委生命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电话:010-62329341


项目申报和形式审查联系人:赵玲 张敏  电话:022-85358126


医学伦理审查联系人:贾国君 薛亚利  电话:022-85358404 

医学伦理审查通知链接:https://std.nankai.edu.cn/2020/1021/c1017a311247/page.htm

动物伦理审查联系人:吕蕊  电话:022-85358291 邮箱:lvrui@nankai.edu.cn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