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大气细颗粒物的毒理与健康效应重大研究计划2021年度项目指南
2021-08-19

指南链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1632.htm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拟围绕大气细颗粒物毒理机制与健康危害重大科学问题,解析雾霾关键毒性成分及其来源和暴露途径;提出并建立个体和人群水平暴露评估的方法,阐明我国雾霾高发地区大气细颗粒物污染的暴露特征;寻找并利用代谢组、遗传和表观遗传生物标志物,解析细颗粒物对关键信号路径的扰动作用,诠释我国特征大气细颗粒物毒性组分的生物学效应和毒理学机制;揭示大气细颗粒物可能诱发的机体应答与机体损伤作用机理,阐明大气细颗粒物污染与相关疾病的联系及其可能的影响机制。


二、核心科学问题


核心科学问题是“大气细颗粒物的毒性组分、毒理机制与健康危害”。


(一)典型区域大气细颗粒物毒性组分及暴露研究方法学。


(二)大气细颗粒物毒性组分的生物学效应与毒理学机制。


(三)大气细颗粒物的健康危害效应。


三、2021年度重点资助研究方向


(一)集成项目


针对特定毒性组分,探索PM2.5组分鉴定—毒性组分甄别—人体暴露(包括体内分布)—毒性效应与毒理学机制—健康危害的全链条研究路线,不仅在人群中识别其赋存和暴露途径,而且在细胞及动物实验层面对其毒性机理进行验证,从而在疾病与细颗粒物毒性组分的因果关系认识上获得突破,形成健康效应引导的细颗粒物毒理研究的新范式,提出基于组分差异的我国区域PM2.5质量标准分级指导建议,普及大气细颗粒物污染与健康关系科学观念和认识,为实现基于毒性削减而非单纯质量浓度控制的人群健康保障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二)重点支持项目


针对最新出现的环境问题,探索极端天气(如沙尘等)下细颗粒物毒性效应的演变。


四、2021年度资助计划


2021年度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1项,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200万元/项,资助期限2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2个。拟资助集成项目1项,资助期限为2年,申请书中的研究期限应填写“2022年1月1日-2023年12月31日”,直接费用资助强度约为1000~1200万元/项(由指导专家和评审专家组根据目标凝练和评议情况确定资助额度),合作研究单位不得超过4个。


五、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的经历;


(二)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正在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无工作单位或者所在单位不是依托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申请人进行申请。限项执行《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申请规定”中限项申请规定的相关要求。


六、申请事项


(一)无纸化申请,请按照指南所述注意事项和ISIS系统中填报说明与撰写提纲要求在线填写、提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在申请书“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部分,应当首先说明申请符合本项目指南中的重点资助研究方向,以及对解决本重大研究计划核心科学问题、实现本重大研究计划科学目标的贡献。


(二)基金委规定的申请书提交日期为2021年9月16日-9月20日16时,请至少提前3天提交申报材料做形式审查。


(三)联系方式


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四处 联系电话:010-62327173


科研部项目办:赵玲、张敏   电话:022-85358126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