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吴奇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9-16


9月15日,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研究中心吴奇院士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在八里台校区蒙民伟楼作了题为《大分子溶液相图的最后一块拼图》的报告,史林启教授主持了本次学术交流会,化学学院副院长孙平川为吴奇院士颁发“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证书牌。

吴奇院士由对基础科学的讨论引入,介绍了相图在理论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吴奇院士提到与小分子相图相比,大分子相图实验数据的测量所需时间极长,导致准确的相图长期缺乏,理论上难以得到高分子溶液相图的普适标度律。

针对这些问题吴奇院士团队通过数十年研究,创新性地使用微流体方法制备液滴,通过小角度光散射方法进行测量,发展出一套快速、有效的测量方法,并据此绘制出十余张高分子溶液的相图。通过获得的相图数据,吴奇院士团队求得了大分子溶液在凝聚态的临界常数,揭示了大分子溶液在临界点附近的普适标度律,完成了大分子溶液相图的“最后一块拼图”。

最后,吴奇院士简要介绍了他目前所从事的食品相关研究。吴奇院士向在场师生展示了其团队在素肉和土豆米等产品的研究进展,强调了粮食安全对于国家的重要意义和相关项目的巨大市场潜力。报告中,吴奇院士鼓励在场同学通过科研解决国家的实际问题。

报告结束后,在场多位师生向吴奇院士提问,吴奇院士一一回答,并开探讨与交流。最后,吴奇院士激励同学们多读书、积极思考,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