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肺炎基础研究专项项目指南
2021-09-18

基金委现已发布2021年度专项项目“中医药防治病毒性肺炎基础研究”项目指南,请按照指南中的要求及注意事项辛苦组织申报。指南链接: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34/info81734.htm


一、科学目标


  选择有明确临床证据的代表性中药,系统研究其治疗病毒性肺炎的作用机制和药效物质基础。发现、确证对病毒性肺炎有潜在治疗作用的中药活性物质及其整合作用与协同机制,为阐释中医药治疗的有效性及药物发现提供科学依据。


  二、核心科学问题


  1.阐明临床有效方药干预呼吸道病毒感染、调节宿主免疫功能以及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机制和治疗病毒性肺炎的药效物质基础。


  2.寻找对病毒性肺炎不同病理阶段有较好干预作用的中药活性物质,优化配伍(或结构)、阐明作用机制。


  三、拟资助研究方向


  1.基于中医药理论的、有明确临床证据的方药防治病毒性肺炎的整合作用机制和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2.对病毒性肺炎有潜在治疗作用中药活性物质的发现及其协同作用机制研究。


  四、资助期限和资助强度


本专项项目直接费用总额度约为2500万元。项目资助期限一般为3年,研究方向1计划资助约6项200-300万元/项的项目,研究方向2计划资助约10项60-100万元/项的项目。申请书中研究期限填写“2022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


五、申请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条件


拟开展的研究工作须符合国家生物安全有关法规要求,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应提供依托单位的伦理审核证明;涉及病原微生物的项目申请,项目依托(或合作)单位应具备生物安全设施条件,随申请书提交依托(或合作)单位生物安全保障承诺,未按要求提供上述证明的申请项目将不予资助。因伦理、安全等审查需要一定的办理时间,请申请人务必尽早联系办理。


(二)限项申请规定


1.本专项项目从申请开始直至基金委作出资助与否决定之前,不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2项的范围;获资助后计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人员申请和承担总数的范围。


2.申请人和参与者只能申请或参与申请1项本专项项目。


3.申请人同年只能申请1项专项项目中的研究项目。


(三)申请事项


无纸化申报,请申请人按照指南所述注意事项于2021年10月11日前在线提交申请书和附件材料。


六、咨询及联系方式


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医学科学十处  联系人:毕老师  联系电话:010-62328634


医学伦理审查联系人:薛亚利  电话:022-85358404 


医学伦理审查通知链接:https://std.nankai.edu.cn/2020/1021/c1017a311247/page.htm


动物伦理审查联系人:吕蕊  电话:022-85358291 邮箱:lvrui@nankai.edu.cn


科研部项目办联系人:张敏 电话:022-85358126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