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厚植传统文化底蕴 情系百年南开化学——69届化学系校友李新彦
2021-09-18


李新彦,南开大学化学系1969届毕业生,先后于新华社、人民日报任职,1994年调任人民日报教科文部主任,曾获第六届韬奋新闻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他是《南开学风 堪称一流》的作者。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李新彦校友。

在谈到与南开化学的渊源时,李新彦打趣地说,作为化学系的学生,自己毕业后并没有走上化学科研和教学的道路,可能算不上是什么“杰出校友”。但他同时表示,在南开大学求学期间,“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理念,以及化学系严谨求实、一丝不苟的治学精神,都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基因中,成为他新闻工作道路上的宝贵财富。

采访中,李新彦多次谈到他具有特殊的“母校情结”。毕业后,李新彦也时常收到大学老师和校友的勉励。在荣获新闻界最高荣誉韬奋新闻奖后,李新彦收到了时任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侯自新的贺电,这让他倍感意外。2019年,李新彦被聘为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大使”。同年,李新彦受邀回到南开大学,在第二次化学校友代表大会上代表校友发言,表达了对南开大学和南开化学的殷切期望。此次讲稿得到了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敬佩!感激!自豪!”的批复。李新彦坦言,他很感激南开大学多年以来对自己的指引和关怀。

图 1 李新彦受聘南开大学“百年校庆大使”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李新彦也具有不俗的书法造诣。李新彦的书法笔法雄劲而不失仙逸,其书法作品曾多次参加展出并获奖。采访中,李新彦提到自己在童稚时期就开始学习书法,受到启蒙老师的影响很大,很早就养成了对于书法的爱好,升学和工作后一直没有间断对书法的练习。退休后,他本人加入了人民日报老年大学书法班,继续研习书法。最后,李新彦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书法的独特魅力,指出学习书法不仅能够修身养性,也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他寄语青年学子在闲暇之际“学点书法”,对自身大有裨益。

图 2 李新彦为感恩南开大学题诗

最后,让我们来共同欣赏李新彦的部分书法作品吧!

李新彦与夫人姜全坤(南开化学校友)合影

本文部分图片源引自“中华文化杂志”公众号文章《古朴典雅 内藏秀蕴——李新彦书法作品欣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