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苏鑫博士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
2021-09-22


9月17日,Angewandte Chemie执行主编、南开校友苏鑫博士做客“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伯苓青年讲座”,在八里台校区石先楼学术报告厅带来以《A Chemical Story of Impurities》为题的报告。

化学学院副院长郭东升主持本次讲座并为苏鑫颁发“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主讲人”证书牌。化学学院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苏鑫博士从古代宗教仪式出发,说明人们自古以来便追求物质、精神的纯净,化学家也是如此。他指出,化学家想要合成的大多数物质都是纯净物,但不纯的物质也能发挥巨大的作用。

苏鑫按照人类历史发展的顺序,介绍了青铜、黄铜、白铜等铜合金及其使用领域,又介绍了以铁为核心的合金在餐饮、体育、航天等行业的应用。苏鑫随后分享了杂质在紫色染料中发挥的作用、吸附在磁子上的杂质对化学反应的影响以及白酒中芳香物质(杂质)的作用等诸多实例,在场师生均表示大开眼界。

最后,苏鑫和在场师生进行交流,分享了自己担任编辑多年来的心得体会。他指出,编辑不仅仅是学术期刊的守门员,更重要的是为学术论文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提高学术论文的质量与价值。

 “百年南开化学大讲堂”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重要纪念活动之一。讲堂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模式,邀请国内外化学学科知名学者和优秀校友,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拓宽学术视野,推进人才交流与学术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同时面向校内外开展化学科普讲座,扩大南开化学影响力,树立良好形象,为南开化学学科发展充实力量。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