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南开化学退休教师“银龄”支教再上讲台赴疆支教
2021-10-02

我院退休教师姜萍作为首批教育部“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支教团成员,将远赴新疆喀什大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

“南开大学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是我校根据教育部部署推出的从退休人员中遴选政治可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良;身体健康、甘于奉献、不怕吃苦、作风扎实年龄不超过70周岁教师支援西部教育工作的计划。南开大学首批支教团成员共5名,都是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拥有丰富的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经验的退休教师。这一计划的实施将采取传帮带的方式指导喀什大学青年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通过学术讲座、教学研讨把南开大学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科研理念传授给他们。

我院退休副教授姜萍在此次的遴选中脱颖而出,成为我校支教团首批成员。“完全退下来了,总觉得心有不甘,身体状况还好,家里又没有什么负担,总想能继续做一些工作,当看到《2021-2022学年南开大学银龄教师支援西部报名通知》中化学又是紧缺专业,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我的机会来了,于是我就报名了”。姜老师这样对我们说。“我是9月1日13点向南开大学离退休处投的报名表,不到18点就接到了喀什大学打来的确认电话,问我是否肯定能来,能否尽早过来。我当然很高兴,回复肯定能去”。“经过体检,谈话,公示等环节,9月29日签署三方协议,学校还为我们召开了欢送会准备了爱心登机箱。10月9号我们就正式出发了”。姜老师激动地说,“说实在的,我是从心底里热爱教育工作,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希望看到更多的学生成为有用之才,并且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有我的一份努力。我很感激这次支教机会,让我能继续发光发热,体现人生价值。”

姜萍老师真诚朴素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她内心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当有人选择安度晚年,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时,姜老师却自选辛苦,甘愿为改善西部的教育教学落后状况负重前行。这不正是我们要大力弘扬的“放弃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吗?

姜萍,女,1956年3月生于天津,民盟盟员,1985年4月硕士毕业于上海工大分析化学专业,1985年5月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工作至2011年9月退休。在职期间长期从事基础课教学工作,曾讲授:分析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电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综合化学实验等课程。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