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首页新闻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丛书”出版发行
2021-10-21

2021年,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的历史时刻。自1921年南开大学建立化学系始,南开化学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一步一个脚印行至今日。百年的风风雨雨,百年的沧桑巨变,记载着南开化学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历经一百年的磨砺、坚韧、不懈、奋进,南开化学始终心系祖国,脚踏实地,以严谨的科学理念和严格的学术精神,勤勉治学,育人不辍。

为纪念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组织出版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丛书”,丛书包括《南开化学百年简史(1921-2021)》《南开化学百年耕耘》《南开化学百年树人》《南开化学百年贡献》四部作品,其中《南开化学百年耕耘》《南开化学百年树人》《南开化学百年贡献》三部已正式出版,《南开化学百年简史(1921-2021)》已完成征求意见稿,预计今年年底前正式出版。兹将各部作品的创作历程和主要内容简要介绍如下。

   

《南开化学百年简史(1921-2021)》(征求意见稿)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在海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高校化学学科。该书较为全面地还原和记录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以来机构、人员、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发展历程以及各种重要事件,展现了几代南开化学人的艰苦努力和忘我付出;在以往掌握的资料的基础上,通过查阅大量原始档案和文件,访问许多老教师以及邱宗岳、杨石先等学科开创者的亲属,并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和数字化资源等,获得了很多新的线索和资料。该书分为“百年历程”(以文字记叙方式展示,着重记述重要人物、历史事件等)、“百年图史”(以照片和图表形式展示,包括不少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照片)、“百年纪事”(以纪年方式展示,力求详细记录学科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三个部分,各部分内容平行但有侧重地呈现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百年历史。

   

《南开化学百年耕耘》 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和发展的进程中,有一些光辉的身影令人难以忘怀——邱宗岳、杨石先、张克忠、朱剑寒、高振衡、何炳林、陈茹玉、陈荣悌、申泮文、王积涛、陈天池……他们将自己的人生融入了国家命运与时代变迁,融入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发展,并因而不朽,因而伟大,因而纯粹;虽时光流转、岁月更迭,但仍令后人念之弥深,思之弥切,仰之弥高,历久而弥新。该书记录了自1921年以来在科研、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南开化学人,共涉及108位教师,包括两院院士、讲席教授、杰出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学术带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天津市教学名师、长期从事“大班课”授课的教师、化学奥赛国家级教练,以及校级、院级与各系所主要负责人等。这108位教师是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百年发展历程中不同阶段的代表人物,尽管工作岗位不同、经历不同,但他们都以各自的成绩和贡献诠释了对南开化学的无限热爱和对科教事业的无悔付出。

《南开化学百年树人》 百年之中,几代师长呕心沥血,无怨无悔,以渊博的学识、无私的奉献和严于律己、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操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代代后来者。百年间,南开化学的历届莘莘学子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为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目标,严谨笃学,孜孜以求;成千上万的化学精英,从南开走上人生旅途,成为振兴祖国的砥柱中流。该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峥嵘岁月”,收录了新中国成立前9位毕业生的文章,他们中有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首位毕业生赵克捷,有知名化学化工专家张燕刚,有“一二·九”运动领袖王绶昌,有民主党派的领导人江子砺……第二部分“院士风采”,收录了刘新垣等9位被评为院士的南开化学学子的辉煌事迹;第三部分“学子征文”,收录了60余篇各个时代学生代表的回忆文章,里面有对南开母校沧桑历史的回顾,也有对在南开大学化学学科沐受精心沾溉与良好教泽的感恩,特别是其中对师生情谊的描述令人感慨、动容。

    

《南开化学百年贡献》 自1921年邱宗岳先生创建南开大学化学系以来,南开化学一直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理念,为国家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并致力于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学科创建伊始,南开化学即竭力为中国化工产业的兴起贡献自身力量——应用化学研究所与天津利中制酸厂、永利碱厂的密切合作,打破了日本在华北地区对酸碱工业的垄断;1949年以来,南开化学更是开创了新中国的农药和高分子树脂工业,生产出全国首个“马拉硫磷”杀虫剂和用于铀元素富集的“离子交换树脂”,为我国的粮食安全、核工业发展等做出巨大贡献。该书梳理了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发展历程中的重要科研教学贡献,图文并茂地展示学科风采,闪耀出南开化学在中国化学科教事业历史长河中独有的璀璨光芒。书中共收录教学科研成果百余项,覆盖所有南开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国家级奖项和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项,还涉及部分未获奖但对国家和社会具有突出贡献的成果。通过与成果相关完成人沟通,对成果进行整理合并,最终形成稿件67篇,未成稿成果全名单亦附于书后。

 

全书的封面设计新颖独特、配色考究,巧妙地融入南开化学的诸多元素,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书中文章字斟句酌、饱含深情,读之令人感慨动容,引发全体南开化学人的共鸣。

在丛书的编写与出版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出版社、档案馆、人事处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化学学院全体教师、历届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得到了诸多早年教师亲属的大力支持。在此,谨向大家致以我们最诚挚的谢意!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南开大学化学系1979级本科校友游少春出资赞助《南开化学百年简史》的出版,感谢化学系1994级本科全体校友出资赞助《南开化学百年耕耘》的出版,感谢化学系1990级本科全体校友出资赞助《南开化学百年树人》的出版,感谢丹娜(天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资赞助《南开化学百年贡献》的出版。

“南开大学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系列丛书”于2021年10月16日正式发布。广大校友可通过联系南开大学出版社市场营销部(联系电话:022-23508339,联系人:姚老师)购买。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2021年10月19日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