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之声

【导师有约】无机化学专场:努力工作,快乐生活
2021-10-25

(通讯员:李哲20211021日中午,“导师有约”无机化学专场讲座在天南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本场讲座以“努力工作,快乐生活”为主题邀请到应用化学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赵庆老师赵老师从自己的科研课题,学习经历以及职业规划等方面与2021级无机化学专业新生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善于思考,天道酬勤赵庆老师首先从自己的科研学习经历谈起,讲述了在南开本硕博求学和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后的科研生活,阐述了自己对于科研的感悟。赵庆老师认为在研究生学习阶段首先要自信,相信努力付出终会得到回报,同时要善于思考,遇到科研困境时及时转换科研思路,往往会柳暗花明其次,要在科研学习的过程中保持较强的好奇心,多多和他人交流自己的想法。此外老师还指出科研是一项细水长流的工程,需要坚持不懈,劳逸结合,有效管理时间,保持良好的科研节奏,最后才会成效卓著。

劳逸结合,调整心态赵庆老师指出在科研生活当中,要学会合理安排休息时间,固定自己的作息。面对与他人在学习科研上的差距,要调整心态,出现心理压力较大的状况要及时解决,避免扩大。同时还重点指出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主要目的是学会更理性的思维,学到更高层级的知识,拥有更丰富的阅历,实现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真正转变。

交流讨论阶段,同学们就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阅读文献方法,科研课题选择,英文水平训练技巧以及出国留学等方面积极向赵老师提问,赵老师依据自身科研经历给出个人的意见与建议,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解决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研究生阶段学有所成,实现自己的理想。

最后赵庆老师希望同学们可以尽快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活在当下,努力工作,快乐生活,相信终会水到渠成。赵庆老师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自己今后科研道路的深入思考,深切体会到科研工作需要具有坚持不懈,敢于探索的精神。



教师办公系统 院级仪器管理平台 化学学院论文评审系统